临沂市文广新局四个着力点推进文化精准扶贫

2017-08-07 14:5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其余):临沂市文广新局紧扣“收听收视、阵地建设、文化权益、产业脱贫”四个着力点,组织实施“三覆盖五落实”文化精准扶贫提升工程,文化精准扶贫工作有序开展。

  着力解决群众收听收视难的问题

  看电视、听广播是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村群众重要的文化娱乐方式,但由于设施、设备、费用等问题,部分贫困群众还存在收听收视难的问题,为此,临沂市文广新局从扩大信号覆盖、推进“村村响”、收费减免等方面予以重点解决。在2016年首批6个县级广播电视台开通地面数字电视节目的基础上,今年又争取资金400万元,对剩余3个县广播电视台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临沂市无线数字信号覆盖范围内的群众将能够免费看到16套以上的数字电视节目。为推进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1个县区完成一期工程,临沂市行政村应急广播村村响覆盖率已超过70%,贫困村覆盖率也已超过60%,提前完成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

  文广新局协调临沂广电网络公司对使用有线电视的困难户进行梳理排查,对特困户有线数字电视收费减免,截至目前,优惠减免用户达到4010余户。2016年全市为300个特困户配送了电视机,为500个特困户免费安装了电视直播卫星接收设备,为2500个贫困户配送地面数字电视接收设备,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为2000个贫困户配送接收设备。

  着力解决文化阵地建设不足的问题

  针对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小广场少的问题,临沂市文广新局制定下发《关于印发临沂市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向贫困村倾斜,加强政策保障,加大建设力度。今年,争取上级资金1091万元,用于加快推进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及购置设备。临沂市财政投入资金204万元,重点支持102个贫困村建设综合文化活动室。截至6月底,临沂市992个省定贫困村已建有综合文化活动室781个,占全部贫困村的78.73%。2017年初,山东省文化厅委托第三方对临沂市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及贫困村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情况开展暗访抽查,根据第三方机构随机抽签确定,共抽查41个村,全部通过检查。

  着力解决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不均衡的问题

  临沂市文广新局组织实施了百部小戏创作工程,围绕扶贫、移风易俗、孝文化等题材,创作了《小村大事》、《春满山乡》、《春暖花开》、《新墙头记》、《一份人寿保险》、《精准扶贫带来项目多》等作品,用文艺的形式反映全市扶贫和弘扬传统文化成果及典型。组织优秀文艺作品到贫困村演出360余场,送电影1320余场;组织印制了立德励志漫画集、移风易俗漫画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00句等宣传册6000册,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将扶贫相关政策直观地呈献给贫困群众。为贫困村配送便携式拉杆音响600台,发挥市县广场舞协会作用,为贫困村培训广场舞爱好者550余名,活跃了贫困村群众文化生活。

  着力解决文化产业脱贫路子不宽的问题

  落实文物保护点巡护制度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开发文物保护员公益岗位260个,优先选拔贫困户上岗,每人每年给予600元补助,既做到了文物点有人看护又让贫困户多了一份收入,实现双赢。加强与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合作,加强非遗衍生品的研发,通过举办各类非遗项目传承培训班,扶持带动一批文化产业示范户,非遗项目开发生产成为致富一方的主导产业,临沭县草柳编、郯城县中国结、费县手绣、沂水县小棉袄等已成为非遗产业化的典范,在文化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续聘、增聘了20名手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为扶贫导师,依托非遗手工艺实训基地,举办富民讲堂,每培训一人给予500元培训补助,帮助贫困群众学会一门手艺,就地就近解决就业;郯城县充分发挥草柳编、乐器制作、中国结等非遗资源的优势,帮扶10多家有一定规模的非遗衍生品、手工艺电商企业,带动300多个贫困户脱贫;在蒙阴县举办了“农村电商助力文化扶贫”培训班,培训非遗传承基地负责人56名,带动了周边贫困户近220户增加收入。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