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名片

2017-08-02 10:56: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名片_fororder_苗木绿化_副本

  苗木绿化   孙明龙/摄

  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打造美丽宜居新名片_fororder_景观墙_副本

  泉庄镇景观墙  孙明龙/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孙明龙):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围绕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美丽乡村”的目标,以建设全国卫生示范镇为契机,以生态建设和乡村连片整治为抓手,坚持内外兼修、齐头并进、彰显特色、百花齐放,大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入画来

  今年以来,泉庄镇抓住沙地、坡峪等8个村被列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这一机遇,用旅游的理念规划乡村、用景区的标准打造环境,用文化的元素丰富内涵,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环境卫生质的飞跃。

  针对各村“五堆”繁多、河道淤泥问题,开展了“洗脸清肠工程”,先后共动用机械20多个小时,农用车1200多车次,人工1200多人次,历时十多天,对各重点村“五堆”集中清理900处、6000多吨,河道清淤4000多方。

  五化同步——设施配套便民生

  泉庄镇立足镇域实际,以东郭庄、西郭庄、石旺峪等8村连片整治为契机,以“保留为主、新建为辅,充分尊重原住民、服务大项目,宜居宜业宜游宜闲相协调”为原则,精心组织,快速推进,按照“净化先行、绿化跟进、硬化基础、美化提升、亮化增色”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突出乡土特色,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选择适应性强、景观效果好的树种建设围村林带,对各村道路进行户户通硬化和道路两侧绿化。目前已完成硬化7.1万平、绿化3400株、美化墙体5800多平,安装太阳能路灯330盏,种植花草2000平,建设护栏300米、精品屋7处、桥涵3处、景观墙30余处。

  乡风文明——群众幸福指数攀升

  把农民群众文明道德素质的综合提升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任务来抓,泉庄镇大力实施了乡风文明培育工程,全面提升农民的文明素质。

  通过开展文明村创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促进群众学习榜样、争当先进,提高文明素养,让良好的社会风尚在群众中扎根;开展实地走访,详细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精准掌握群众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村规民约来规范和约束村民行为,遏制农村打牌赌博、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文明的现象,引导村民争做破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广播室等文化传播平台作用,切实解决群众看书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修建文化墙、文化专栏等设施,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如今,家长里短的事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和成效正如“幸福来敲门”,浸入群众心扉。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