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多家银行异地同行取款已免费

2017-08-02 10:53:41|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异地同行取款免手续费 烟台多家银行已提前执行

  对于经常去外地出差的人来说,银行卡异地取款要收手续费是件头疼事,不过从本月(8月)起,这项收费将取消。

  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通知规定,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还将暂停其他几项收费项目。

  昨日(8月1日),记者走访了烟台多家银行发现,部分银行已经提前取消年费和异地取现手续费,也有的银行已在营业厅张贴免费公告。那么,本月,市民将能享受到哪些金融福利?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同行异地取现已免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在烟台中信银行芝罘区某支行实地采访时看到,营业厅内一则公告尤为醒目:“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含ATM)取现手续费”。

  据悉,此前绝大多数银行个人客户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均要收取手续费,一般情况下收取取款金额的0.5%,50元封顶。也就是说,取1万元可能就需50元手续费。然而,根据本次通知要求,个人通过异地本行取现将免掉这笔最高50元的手续费。

  但记者采访发现,“同行异地取现免费”在烟台,严格来说已不算新政。在工商银行南大街一家网点内,从济南来烟台帮忙带孙子的王伯伯正在等候取现。他看了一下手中的退休工资存折,告诉记者:“这项费用在今年初已经取消了。”

  “自今年1月1日起,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已对客户在本行异地取款实行免费政策。”工商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已实施规定的再次强调。2016年10月,央行曾发布通知,要求银行“对本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实现免费。”

  虽然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现已取消,但跨行取款还是要收取手续费,最低收费金额是2元或5元,最高收35—50元/笔。若需要跨行转账,建议市民可通过手机银行或网上银行,尽量避免通过柜台或是ATM机办理。

  唯一账户年费自动免除

  除了取现业务费用,以后还将暂停其他几项收费项目。记者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查询到,此次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有关事项中,还要求各商业银行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同时,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等6项收费。 此前有规定,承兑银行应按票面金额在千分之零点五至千分之一幅度内,酌情向承兑申请人收取承兑手续费。承兑手续费每笔不足5元的,按5元计收。这将减免1‰手续费。

  “最近清理注销多余的银行账户时,发现里面的余额已被扣了不少管理费。”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一般人手上都会有3到5张不同的银行卡,不知不觉一年下来可能要多支出上百元费用,银行好像曾有免除管理费的规定,通知储户从技术上来说应该并不困难。”刘女士质疑道。

  原来,2014年8月份起,监管部门就已经要求银行对于符合一定要求的银行卡免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然而,这一规定在执行中似乎被打了折扣:不少银行不主动告知,也不采取主动取消收费的方式,而是要客户带身份证主动到柜台提出申请才能办理。结果就是三年来仍有部分储户不知情,仍被继续收取此项费用。

  而8月1日的新规要求,各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中信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说,从规定“应根据客户申请免费”到“银行应主动免费”,客户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

  此外,此次通知要求暂停收取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这让不少中小企业获得了切实的实惠。“对于此次通知要求涉及的本票和汇票6项收费,将等待统一调整,严格按照通知要求执行。”工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表示。

  部分银行短信提醒开始收费

  尽管此次银行减免了几项服务费,但其他服务的收费并没有变化,甚至有些原本免费的增值服务,也将悄然开始收费。继工行、农行、中行等宣布短信提醒不再免费之后,近日交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银行,开始上调短信通知服务费用。

  为何银行要提高短信提醒收费门槛,在这些小钱上与消费者计较?

  “每家银行对中间业务的业绩增长都会有考核,这边不收费,就要找其他收费项目填补,以保证完成业绩。”工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于凤芹表示。加收短信服务费是正常的企业行为,根据《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可以由商业银行总行制定和调整。

  虽然短信通知费用看似不高,但是考虑到银行客户人群基数,这部分收入还是十分可观的。提高信用卡短信通知门槛,主要还是为了缩减运营成本。

  对于银行客户如何做才能省钱?专家建议,可以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享受更多价格优惠;此外定期清理账户,及时注销不常用的卡。 (YMG记者 逄苗)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