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五大经济指标增幅均超全省平均水平

2017-07-27 16:50:2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7年来首次!济南五大经济指标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

济南五大经济指标增幅均超全省平均水平_fororder_1501124841330_副本

网络配图

  齐鲁网7月27日讯:7月27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在龙奥大厦召开,通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呈现企稳向快、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自2000年以来首次全部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质量齐升。

  上半年,济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417.4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创出近3年来的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规模以上工业继去年12月创出历史最好月产水平后,6月份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固定资产投资2044.7亿元,增长16.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比一季度攀升0.3个百分点,连续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34.5亿元,增长10.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03个百分点,增幅同比提高1.0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攀升0.77个百分点,是同期近5年来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5亿元,增长1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大指标增幅17年来首次全部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上半年济南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的78.2%

  上半年济南市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的78.2%,高于上年同期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8.1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效益明显转好。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9.1%,利润增长11.9%,亏损企业由一季度的291家减少到257家。办公写字楼、商业用房去库存周期分别减少到23.4个月和31.1个月。三是投资结构改善。实体经济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18.7%、22.7%,分别高于全部投资增速2.3和6.3个百分点。工业、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24.9%、13.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4%,占服务业投资比重下降2.7个百分点。

  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大交通大建设体制格局

  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大交通、大建设、大水务、大旅游、大外事、大绿化的体制格局,打破了条块分割体制和城乡分治格局,为城乡一体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打破以区域划分的投融资体制,整合组建了新的六大投融资集团,将28个市直部门188家企业的优质资产一并注入新成立的六大集团。引进市外投资758.9亿元,增长35.2%,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上半年新签约项目总投资1519.3亿元,继续位列全省首位。工银安盛资产管理公司确定落户,苏宁齐鲁综合物流中心等物流项目签约落地,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意向入驻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四是市场群体发展壮大。试行登记注册“最多跑一次”改革,新登记各类企业2.7万家,注册资本3602.6亿元,分别增长7.7%和47.1%,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税款325.9亿元。五是人才工作实现突破。出台“人才新政30条”,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94名(个)。高新区获批我省唯一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

  拆违拆出了119个泉城广场 “济南式过马路”得到好评

  治霾方面,东部老工业区关停搬迁工业企业1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62.5%,济钢集团钢铁产线安全关停。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42台,淘汰198台,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治堵方面,浆水泉隧道、老虎山隧道、燕山立交地面道路等部分路段提前建成通车,27条丁字路、瓶颈路改造开工24条,其中4条已打通。新开通公交线路6条,优化改造公交站点44处。市区禁停道路增加到100条,“济南式过马路”得到社会各界好评。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2623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119个泉城广场。违法户外广告75.2万平方米。建成和在建绿地147.7万平方米,相当于三个泉城公园。杆线专项整治完成90%,入地线缆、梳理线缆、剪除线缆单线长度相当于沿济南绕城高速转15圈、71圈和30圈。

  市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307.4亿元

  上半年,市财政用于民生和社会重点事业支出307.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1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53元,分别增长8.2%和7.9%,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处在温和上涨区间。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58%和62%,城镇登记失业率2.16%,济钢集团7000余名在职职工获得新就业岗位。

  开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78所

  开工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78所,其中竣工148所,90所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已开工40处。建立医联体285个,家庭医生团队1230个,13家驻济医院实现医保跨省结算。新开工省级棚改项目18451套、市级棚改项目5409套,282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全部开工,100部电梯加装试点工作启动。城乡居民年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92元和112元。成功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3761户家庭纳入退役士兵住房保障范围。四是16件民生实事扎实推进。拓展青少年校外教育资源已经完成,整治城区道路积水点和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90%以上,其他13件都在加快落实。(记者 高亚南 张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