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拆违之后要以建绿透绿为原则

2017-07-26 09:21:19|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王文涛:拆出来的空地凸显公益 建绿透绿得打掉“土围子”

济南:拆出来的空地要凸显公益性_fororder_4dc5e8bcc20ea517b8e4044719f320ad_iqilu_副本

  齐鲁网7月25日讯:济南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察看拆违拆临后绿化美化工作时强调,对群众的承诺一定要兑现,拆违拆临一定会进行到底,切实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拆出来的空地都姓“公”,要以建绿为原则、不建绿为特例,凸显公益性和公共服务,不断改善提升群众生活居住环境。

  建绿透绿:要打破围墙 打掉“土围子”

  王文涛首先来到山师东路察看绿化美化工作。山师东路两侧违章建筑拆除后,西侧空间宽度约5—9米,将结合设置休闲广场、景观绿带等打造丰富景观空间。在山师东路与经十路路口西北角,一个建绿透绿、绿化美化的样板路段已经成型。王文涛察看了样板路段,了解了道路整体绿化美化方案,研究了建绿透绿的有关问题。他说,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最终是为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这是我们对市民的承诺,一定要兑现。在路面美化之后,还要进行立面的美化,“建绿透绿就要这样一步一步来,稳扎稳打”,王文涛说。沿线单位一定要摒弃传统“土围子”思想,打破封闭的围墙,切实做到能透绿则透绿。对拆除出的空地利用,王文涛想得十分长远:“在绿化的过程中,要多一些绿地,少一些硬地广场”,因为路边的硬地广场将会给日后的城市管理带来一些麻烦。“要多建一些居民身边的口袋绿地,让城市到处见绿,这样城市的品质也就提高了。”

  拆违拆临:一把尺子也一定会量到底

  随后,王文涛来到趵突泉西片区察看绿化美化工作情况,慰问一线工作人员。该片区违建拆除后正在进行绿化提升、道路整治、管线改造等工作,整治提升工程结束后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王文涛认真察看了正在进行的管线改造工作,走进已经建好的绿地休闲广场感受绿化提升效果。一位社区居民见到王文涛后主动聊起了正在进行的拆违拆临工作:“我们普通市民举双手支持拆违拆临、建绿透绿。希望有关方面在整治提升环境中统筹考虑解决市民生活需求等问题。”王文涛听后说:“你提的建议也是许多市民很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已经纳入我们工作推进的范围。谢谢你的建议!”

  近期,拆违拆临将把重点放到垃圾清运和建绿透绿上,这说明拆除工作告一段落了吗?王文涛表示,在拆违拆临方面,市里在节奏上把握了一下,因为现在正值高温,如果拆除后的垃圾不及时清运,里面混上一点生活垃圾,两三个小时就会发臭。因此,这一阶段要进行集中清运,给市民带来一个清洁卫生的生活环境。“接下来,拆违拆临还会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期一期的进行到底”,王文涛说。 

  据了解,至2016年年底,济南市各区建成区绿地率35.6%,绿化覆盖率40%,建绿透绿全部完成后,绿地率将达到36.1%,提高0.5%,绿化覆盖率将达40.5%,提高0.5%。王文涛说,“这个0.5%是老百姓身边的0.5%,是老百姓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0.5%,是老百姓出门就享受到的0.5%。我们还绿于民,就是要让老百姓能享受到绿地,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前正值高温暑热天气,在抓紧做好垃圾清运和建绿透绿工作的同时,要注意安全拆违,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拆出空地:不建绿为特例 要凸显公益性

  最后,王文涛来到济泺路与二环北路路口,察看北绕城高速桥下绿化美化工作。这里拆违后可绿化面积16.6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10万平方米,剩下的绿化工作8月初完成。完成绿化的地段已经绿木成荫、满目葱翠。“拆违拆临之后,建绿透绿为原则,不建绿透绿为例外”,王文涛在二环北路高架桥下,再次对这一原则进行了强调。

  什么样的地方可以例外?王文涛表示,像地下是桥板、暗河,这样没有土区域,可以不进行绿化,其他的只要能见绿的地方一定见绿。而且,拆违拆临拆出的空地一定要姓“公”,凸显公益性和公共服务,不能搞经营性服务,要让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更多惠及民生,捍卫社会公平正义。(记者 王树伟 张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