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 引领社会主义新风尚

2017-07-25 14:3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张艳芹 石帅):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围绕“建设美丽乡村,塑造文明乡风”这一目标,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了“反对陈规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提倡节俭之风”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宣传教育为引导,树立文明婚育风尚

  石马镇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利用农村文化骨干队伍和乡贤骨干队伍及农村广播、宣传栏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今年以来,石马镇举行两次大型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到村民家中有针对性地宣讲文明新风尚,累计发放宣传单页3000余份,移风易俗在全镇范围内蔚然成风;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在农村道德讲堂,将移风易俗作为必讲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机构,规范完善村规民约章程

  针对出现的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等现象,石马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情况。石马镇因势利导,利用文化教育阵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特别是注重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总结挖掘了部分移风易俗的先进典型,并对他们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了大部分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目前,全镇14个村都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一场白事一到两千元足以完成,节约了成本,老百姓现在真正感受到了移风易俗的实惠。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基础,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移风易俗工作直接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是一项得民心、顺民意的“民心工程”。为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石马镇坚持两条腿走路,把堵与疏有机结合起来,在加大专项治理的同时,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镇建设、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用先进文化占领乡村的思想阵地。特别是今年以来,坚持边争取、边大干的思想,以“美丽乡村连片创建”为抓手,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采取梯次递进、分类达标的方式,全面铺开了“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一个除陋习、树新风的良好氛围,抑制了封建迷信、黄赌毒等不良社会风气的传播,对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入,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加,要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对于文明开化、解放思想具有重要作用,对促进全镇可持续发展具有深远意义。2017年元宵节,石马镇成功举办锣鼓展演等传统民俗活动,5月份举办了首届五阳湖书画展,7月30日将举办山东省公开水域锦标赛,8月6日将举办山东省铁人三项锦标赛,10月份还将举办“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总决赛,各项赛事活动的举办将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活动。今年在五阳湖畔建设1处占地近两千平方米的大型文化广场,新建10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街、改造提升3处文化大院,利用这些宣传阵地举办了书法比赛、纳凉晚会等文化演出50余场,为群众文化生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村民小组长以及村民代表的作用,走访入户,宣讲各类国家政策,通过入户宣讲,红白理事会以及旱厕改造等工作得以落实,农村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素养得到了提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