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效应"促临沂开发区转型升级

2017-07-21 10:42:05|来源:新华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品牌效应"促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

  新华网济南7月20日电:走进位于山东省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承载着自身重量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零部件在厂区车间内来回的“小黄车”。

  “这是我们的工人自主研发的利用磁导航实现自动导引的运输车,因为车身为黄色,所以大家都叫它‘小黄车’。”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邱峰就是“小黄车”的研发者。

  为了在厂区车间代替成本高、效率低的燃油叉车,邱峰所在的公司2013年花费2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自动导引运输车,没想到却点燃了创新的火苗。“买回来的车不仅价格贵,老出故障,关键核心技术还保密,想要维修还得厂商派人来,特别麻烦,我‘一气之下’就自己研究怎么设计、怎么制作了。”邱峰说。

  在无数次失败和调整之后,如今,由邱峰团队自主设计的“小黄车”已经升级到第三代,投入使用7种系列产品,还解决了复杂路况下重型物料的跨车间转运问题,仅这一项创新就为公司年降低生产成本630余万元。

  得益于拥有像邱峰这样的员工,山东临工2016年问鼎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象征国家最高质量荣誉的“全国质量奖”。此前,山东临工还多次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和“亚洲品牌500强”,并被认为是中国品牌国际化战略发展最迅猛的品牌之一。

  “在工程机械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山东临工品牌形象的树立,离不开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创品牌,以创新促发展,全面落实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各项措施,也离不开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部门营造出的优越环境。”山东临工总经理文德刚说。

  山东临工的发展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品牌效应”的一个缩影。作为一个拥有山东临工、山重建机、柳工机械等“领头羊”和近60家配套企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地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采购、零部件加工配送到整机装配、市场营销的完整工程机械产业链条。

  2017年上半年发布的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挤入全国区域品牌价值百强榜,区域品牌价值高达80.63亿元。同时,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程机械区域品牌潜在价值214.77亿元,上榜全国最具潜力区域品牌三十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发舜告诉记者,早在2007年,开发区就明确提出要打造“名牌集聚之区”,整合各方力量全力以赴引名牌、创名牌、做大品牌。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大企业扶持力度、促进工商贸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争创名牌,并专项设置了“品牌质量建设奖”,对年内获得中国质量奖、省(市)长质量奖的企业(个人)给予5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首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和“省著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万元至30万元奖励。

  截至目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累计拥有22件中国驰名商标,41件山东省著名商标,22个省级名牌,同时拥有全国质量奖1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1个、市长质量奖20个,山东临工、山重建机2家企业获评“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华夏重工获评“3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8家企业20个项目获得“临沂市标准创新贡献奖”,6家企业进入临沂市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名单,1个省级文明市场、3个市级文明市场,1个中国地理标志。

  眼下,“品牌效应”正在成为促进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助力器”。“区域品牌的打造有助于发挥区域经济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助于提升区域的人气和信心,有助于吸引投资、引进人才、聚集信息、拓展市场。” 临沂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一兵说,以开发区工程机械产业示范园区为例,示范园区有示范企业12家,不仅促进了产业发展的专业化、精细化,而且带动了产业链条的长足发展,仅山东临工一家公司就带动当地21家企业形成产业集群。其中70%的产品为国内领先水平,20%的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装载机当地配套能力达到70%,产品配套进一步走向精细化和专业化。

  陈一兵说,今后一段时期,开发区将围绕服务经济发展、项目建设、维护市场秩序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强品牌建设等重点工作,继续大力加强品牌创建工作,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质量创新战略,力争实现“看到区域就能联想到品牌,看到品牌就能联想到区域”。(记者 叶婧)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