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全方位开放大幕正徐徐拉开

2017-07-21 11:22:33|来源:德州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方位开放 德州新航向

  编者按

  7月8日,为期10天的德州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考察对接活动圆满结束。这是迄今为止德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外事商务活动。

  在东南亚3个国家期间,德州代表团受到当地政府、有关商协组织的热情接待,包括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长、商业部国务秘书,菲律宾贸工部副部长、菲律宾公造公路部副部长等在内的政界人士,泰国盘谷银行、泰国安美德集团、柬华理事总会、菲律宾上好佳集团、菲律宾工商总会等在内的商企领袖们都给予大力支持。代表团拜访了泰国正大集团、安美德集团,柬埔寨加华集团,菲律宾上好佳集团等知名企业。 51家德州企业与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的500多家企业展开友好、务实对接,共举办16场对接活动,其中7场大的商机对接会。坚定不移走出去,德州企业找到了商机,发现了市场,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认清了开放引领发展的意义。

  今天(17日),本报推出深度报道,以对接东盟“百企下南洋”活动为基点,深入探究德州实施全方位开放的战略意蕴。

  这是一个雨季里收获的故事,泰国、柬埔寨、菲律宾的商企领袖们,欣喜地感受到来自中国北方城市德州开放合作的诚意。满满10天行程,51家德州企业马不停蹄,共举办16场对接活动,其中7场大的商机对接会,与3个国家的500余家商企友好务实对接。这是开放的魄力,更是发展的决心。

  随着7月9日“百企下南洋”代表团的凯旋,这场由德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及相关中国驻外机构组织的、迄今为止德州史上最大的外事商务活动圆满结束。然而,这种结束又是另一个开始。

  解读它的意义,“里程碑”是个必不可少的词汇,但又不足以诠释所有的含义。这不是一场简单地用规模可以概括的外事活动,这是德州蓄势已久开放战略的尽情释放,这是一座拥有570万人口的发展中城市扩大开放的号角。从此,它将拉开德州全方位开放的大幕,标定德州未来的发展航向。

  

  一手高擎国家战略,一手紧握城市需求,不得不说,德州全方位开放的机遇已然到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大开放,德州渴求这样的机遇已经太久。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中,山东被确定为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而作为山东省唯一入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一圈一带”重要节点城市的德州,从一开始就享受到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必须以开放引领德州实现新发展。 ”

  把德州置身于对外开放的坐标系中,东盟就像是一个基点,由此辐射出一张面向全球的大网。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德州已经觉醒。

  时间回溯到2016年3月,随着一阵汽笛响彻云霄,德州至青岛港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开通了。这不是一条普通的货运铁路,如果把它的意义放到开放的大框架下解读,德州从此打通了一条连通海上丝绸之路的“快速路”,德州与东盟的距离更“近”了。

  也是在这一年,德州与东盟的对话更加紧密。德州—东盟产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相继举办,德州—东盟项目中心和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成立,德州与东盟交流合作的平台搭建起来。巨大的潜力被释放。 2016年,全市对东盟进出口累计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47.2%,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16%,其中出口20.5亿元,增长25.8%,进口13.2亿元,增长100.2%。这个速度还在提升。今年1至5月,德州与东盟进出口总值达18.4亿元,同比增长57.9%。

  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节点城市,这次“百企下南洋”活动,将成为进程中的关键注脚:这是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之后,省市级最大规模的对接东盟活动;从全市200多个报名者中一再过滤筛选出的51家企业,全面涵盖了德州十大产业。

  “志合者,不以山河为远”。放置于“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德州全面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节点城市,是响应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

  对接东盟变得不再神秘。之于德州,东盟近在咫尺。

  “东盟国家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第一站,东盟经济共同体发展增速不低,东盟国家投资环境颇为宽松,可以说,德州对接东盟的商机无限。”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以专业的视角阐释德州对接东盟的优势。“德州要想从对接东盟中脱颖而出,必须与东盟国家建立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东盟秘书处的作用,常走动,常看看,开展一系列活动。 ”

  “未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将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给中泰企业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这将为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实惠,也将推动中泰各领域务实合作提质升级。 ”中国驻泰国大使宁赋魁说。无疑,这将为德州对接东盟带来更大的机遇。

  中柬天睿农业经贸合作区总裁沈沉的现身说法颇有说服力。“中柬两国互补性强,柬埔寨基础设施落后,而中国企业需要产能输出,这种差异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沈沉说,“在柬埔寨投资和发展贸易,是几十年一遇的历史性机遇。 ”

  巨大的机遇,考验着这座城市的开放理念和执行力。对接东盟,德州深思熟虑,精准施策,拿出一套详细的对接方案:制定一个计划,梳理德州市与东盟地区间的合作共赢点,精准抓住切入点,制定德州市对接东盟地区五年行动计划;打造一个平台,以首届德州—东盟产业合作论坛、中国—东盟中小企业合作会议等活动为载体,创办持续性、有特色的品牌活动;建立一套机制,成立德州市对接东盟领导小组,以项目为纽带促进深入合作;打造一个园区,以德州东盟国际生态城为主,在德州市打造中国—东盟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立一个基金,积极谋划建立对接东盟中小企业基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不断提高德州与东盟地区合作交流的质量和水平。

  从一开始,德州的开放就被赋予国家战略背景。德州开放,指向了全方位。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