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落户淄博

2017-07-20 13:52:5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启动 重新发现乡村原始美

“山东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落户淄博_fororder_9beb66fc6d0c69f48a3e15907d3400cf_副本

  齐鲁网7月20日讯:7月19日下午,“山东桃花岛·艺术活化乡村”项目落户淄博沂源,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游客看山、望水、忆乡愁的特色小镇、艺术沃土和美丽乡村。福武财团董事局主席、福武艺术慈善中心首席顾问福武总一郎先生亲临现场,与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北京东方君公益基金会董方军会长等领导嘉宾参加“艺术活化乡村”项目签约仪式,随后一行来到当地村落,实地考察了民俗。

  乡村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以艺术介入乡村建设,成为“艺术活化乡村”项目的一大亮点,而慈善和社会力量参与成为激发该项目最大的能量和有效的建设性。“艺术活化乡村”项目是通过邀请世界最具改造经验的艺术家福武总一郎与中国艺术家一道,在沂源龙子峪村启动福武中心“乡土复兴与文化重塑”首个项目。

  福武总一郎曾耗时30年,把当代艺术带到人口严重外流、老化的日本直岛,让这个几乎被世人遗忘的荒岛在世界舞台焕发耀眼生机。在签约仪式现场,福武总一郎先生介绍了“用现代艺术实现地方创生”的直岛模式,与大家分享了直岛如何从“工业废墟”变成“艺术圣地”,以及如何因地制宜地践行“艺术活化乡村”理念,如何与世界级的艺术家和建筑师一起,成功地建立起“倍乐生艺术场直岛”艺术园区。同时,他也强调,改造必须是建立在尊重当地文化、民俗和艺术的基础之上。

  在过去的30年间,福武先生鼓励社区居民开拓、保护当地的文化、自然和历史遗产,修复岛上的自然风光,让人们重新发现乡村生活的原始美,提升乡村地区生活品质。与此同时,通过文化旅游增加当地居民收入,给扶贫和文化环境保护提供了一条有启发性的道路。

  东方君公益基金会董方军会长向记者介绍,“艺术活化乡村”项目将以直岛的艺术活化乡村案例为示范,以龙子峪村作为福武中心的第一个项目落地试点村,结合试点乡村原有的文化、生活方式以及蕴含的艺术开发价值,进行艺术重塑与乡土的综合复兴与文化生态保护。

  山东沂源生态环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是全省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12个市县之一,“与当地老百姓成为利益共同体,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让这里的村民增收,达到精准扶贫的目标,让这里不仅有青山绿水,还有高雅艺术,实现有机的结合。”而这也是董方军的初衷。

  从荒芜到起步,再到这些年的成功,日本直岛用了30年时间,而董方军会长表示,自己希望用3年的时间,就完成对家乡桃花岛的艺术与乡村文化的完美打造 ,董方军之所以如此有信心,自然是因为他有十足的底气,“我们有20多年打造的基础,以及福武先生全力以赴的支持,把他过去成功的经验移植,再因地制宜的创新,加上我们的实干,这样少走很多弯路,因此,我很有信心在桃花岛率先将这条路走出来。”

  而下一步,“艺术活化乡村”项目会从市场角度出发,用艺术的眼光、设计的手段,把深藏于乡村的老时光重现在众人眼前,让人们能够切实地感受到美丽乡村的民情文化,以此保护乡村文化,复兴乡村文明,活化乡村旅游产业。(记者 吴亚君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