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感染性腹泻病需严把“病从口入”关

2017-07-20 16:47:3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6月山东感染性腹泻病发病例数较上月增加 需防病从口入

夏季预防感染性腹泻病需严把“口入关”_fororder_0c84f827254a4ebcfbdc3b5433ce663c_副本

  齐鲁网济南7月20日讯:随着高温的来临,一些夏季肠道传染病也到了高发季。记者从日前山东省卫计委公布的全省6月法定传染病发病情况获悉,6月全省其他感染性腹泻病发病例数较上月增加35.2%,手足口病增加52%,居民需警惕肠道传染病的流行。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作为肠道传染病的一类,是指由各种病原体如病毒、细菌、真菌、原虫等引起的肠道感染导致的腹泻。夏秋季是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粪—口传播。临床症状表现为腹泻,大便每日≥3次,粪便的性状异常,可为稀便、水样便、亦可为粘液便、脓血便,可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及全身不适等。病情严重者,因大量丢失水分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甚至休克。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以肠道病毒EV71型和CA16型最为常见。每年5—7月份是流行高峰期,临床上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丘疱疹、溃疡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干脑炎等致命性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可导致死亡。家长要学会早期识别重症病例的表现和特点,一旦发现手足口病患儿具有以下表现特征,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增快、心率增快;出冷汗、末梢循环不良;患儿可出现全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皮肤花纹;高血压;外周血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高血糖;可有多尿、口渴、多饮等表现。不管年龄大小均可表现为呕吐。此外,儿童可诉说有头痛、视物模糊,小婴儿可出现前囟张力增高等表现。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需把住“病从口入”关

  专家提醒,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需把住“病从口入”关,最简单的就是要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再就是要给孩子喝开水。避免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部分手足口病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教育孩子不要随地大小便,对孩子的餐具用具,特别是奶瓶、玩具,要及时定期消毒。

  注意防暑降温,可以多喝一点绿豆汤,注意清淡饮食,大鱼大肉尽量少用。部分年轻人,在室内因为炎热可能是把空调开的比较低一点,容易发生空调病,出现肌肉酸痛,流鼻涕、打喷嚏等等,经常吹空调还会降低人的抵抗力,为了预防空调病一般把空调温度设置在25度以上,随着气温升高,老年人血液粘稠度可能增加,中风、冠状动脉综合征发病率也有所增加,建议老年人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记者 徐红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