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县圈里乡发展农业项目助力精准脱贫

2017-07-17 13:06:0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任永锋):七箭村位于临沂市沂水县圈里乡驻地东北8公里处,是沂水县最北部的村庄,北依齐长城,南面唐王山,是圈里乡10个省级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共284户、802口人,贫困户39户、69口人。七箭村通过完善农业设施配套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扶贫之路,2016年实现了贫困村摘帽,29户贫困户脱贫,计划2017年整村脱贫。

  圈里乡七箭村地域宽阔,拥有土地、荒山面积近7000亩,由于四面环山,绝大部分是山场土地,山上水、电、路不通,受限于自然条件,常年以传统农作物种植为主。为助推林果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进程,沂水县圈里乡通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破解制约发展瓶颈。近年来,圈里乡七箭村共争取上级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市级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塘坝除险加固、农业生产道路建设等一系列项目,新修农业生产道路30余公里,建设水利设施21处,铺设供水管道22公里,水浇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人均1.2亩,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群众发展林果产业的积极性。

  圈里乡七箭村组织成立了七箭蜜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扶贫理事会的全程监督下,由村集体将国家投资建设的水利设施、林果交易市场等基础设施委托合作社经营,在收益上,村集体固定资产发包收益2万元/年,合作社分红收益30%,社员获得合作社分红收益70%。目前,合作社已发展普通会员160名,贫困户会员69名,帮扶企业山东世纪春食品有限公司出资10万元,对39户贫困户每户资助1000元,然后以贫困户出资的形式入股合作社,构建扶贫脱贫长效机制,每户每年可增收200元以上。同时,圈里乡帮助七箭村建立了世纪春七箭电子商务中心,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广场,拓宽蜜桃销售渠道,世纪春广场兼做林果交易市场,村集体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增加村集体长期收益,村集体收益部分至少拿出2万元对贫困户实行二次分配,确保了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村增收、户致富”。   

  截止目前,圈里乡七箭村共栽植金秋蜜桃近3000亩,有17户贫困户栽植林果85亩,进入盛果期后,贫困户人均年可增收6000元,趟出了一条以完善农业设施配套为先导,推动林果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路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