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对自建房分五类进行认定处置

2017-07-14 16:21:2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发自建房整治细则!逐户认定分5类,这样的马上拆

  齐鲁网济南7月14日讯: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一场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记者从济南市农村自建房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获悉,此次整治将通过逐户排查的方式,对农村自建房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及安全隐患分五类进行认定处置,其中四层或四层以上的农村自建房为整治重点,需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拆除。

  据了解,此次排查将通过村(居)自报、入户走访、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重点掌握各县区城乡接合部及城中村、园中村违法加建和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具体情况。全部排查工作将于7月30日前完成。

  通知强调,各县区政府、镇(街道)要进一步完善监督举报机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设立有奖举报电话,动员村民群众积极举报农村私搭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责任人员要依纪依法予以问责,情节严重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故意漏报、瞒报、包庇违法建设行为的相关责任人,要依纪依法追究责任,是村(居)党员干部的,在换届评优时一票否决。

  五类农村自建房处置方案

  符合相关文件要求,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下且建筑基底面积不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完备,安全措施完善,没有安全隐患的。由各县区加强巡查监管,杜绝乱搭乱建和违规建设,防止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下且建筑基底面积不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不完备或安全措施欠缺,存有一般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整改与完善相结合的办法开展整治,消除房屋安全隐患,依据规定完善房屋有关手续。

  总建筑面积在260平方米以上或建筑基底面积超过宅基地面积70%,房屋建设手续不完备或安全措施欠缺,存有一般安全隐患的。要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予以处置。

  总建筑面积或建筑基底面积比例大幅超出相关规定(一般为四层或四层以上)的。将列为整治重点,立即消除安全隐患,依法拆除,并妥善解决被拆除房屋村民的居住问题。

  在建及已建成房屋存有严重安全隐患威胁村民安全的。同样列为整治重点,在建的必须马上停工,消除隐患,完善手续后,方可组织施工;已建成的合法建筑要根据房屋具体情况立即采取加固、拆除重建等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于违法建筑予以拆除。

  同时,为了更好识别济南农村自建房现有情况,将对全市范围违法加建、存有安全隐患的,现有和在建的用于居住、使用的农村自建房,重点是各县区城乡结合部及城中村、园中村违法加建和存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农村自建房,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排查内容主要有:

  1.房屋产权人或户主姓名;

  2.现有、新建、改建或加层;

  3.安全隐患情况;

  4.层数、建筑面积、基座面积、宅基地面积;

  5.基座面积占宅基地面积比例;

  6.房屋结构;

  7.土地来源和性质;

  8.建设时间(或在建);

  9.违法违规事项,包括违反土地、规划、建设等法律法规情况;

  10.居住使用情况;

  11.所属村(居)区域位置情况(位于城中村、园中村、中心城区,或处于城乡结合部、“三高”沿线、县区、重点镇所在地、国家、省经开区、高新区、工业区等园区(规划)范围);

  12.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