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工作:用民生关切温暖人心

2017-07-13 08:52:2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援疆:惠民生暖民心

  齐鲁网7月12日讯:民生连着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发展建设,要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山东对口援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全部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东在援建中向民生、基层和扶贫倾斜,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在喀什岳普湖县社会福利院内,青年志愿者布阿依·仙古丽带着孩子们,排练一台名为《山东援建亚克西》的节目。在维语里,亚克西的意思是很好、很棒。作为福利院里走出来的第一名大学生,仙古丽亲身感受着“家”的变化。“我上大学回来后,发现这里变得更美了。如果有机会的话,就想留在这儿。

  岳普湖社会福利院院长陈军强说到:“现在娃娃精神面貌也非常好,以前娃娃来的多了以后,我们没有宿舍了,就把一个教室改掉了,住进去了15个娃娃。”

  作为对口援建岳普湖县的泰安市,3年多来投入资金1800多万,在2013年迁建完成了这个“交钥匙”工程,两地群众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逢年过节,泰安市都会给我们孩子捐衣服、捐文具等,这个不是你们援建的任务之内的,但援疆指挥部对我们就像自己的兄弟一样。”岳普湖社会福利院院长陈军强表示。

  用民生关切来温暖人心。到2016年底,山东援疆资金改造提升了喀什地区30多家学校,新建和配套完善了20多处医院、福利院并新建安居富民房76000多套。

  安居还要乐业。山东日照五征集团和麦盖提县喀克夏勒村“村企共建”,企业把村子里的宅基地、闲散土地逐步流转到万亩农业示范园,村民不仅可以按土地股份分红,还能到企业工作。员工玉苏甫·艾买提就因为业绩突出得到了公司的奖励,第一次带着全家走出了新疆。

  艾买提的妻子吐尼沙古·亚生向记者表示:“山东企业很好,很关心我们,有困难就帮我们,还组织我们到山东旅游,看看大城市。希望老公在工厂好好上班,取得好成绩。”

  现如今,公司已招收了300多名当地村民,并配套建设了安居房、商铺、卫生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

  新疆五征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付全感慨道:“从房屋的设计、构造、选址,他们说怎么弄,咱们就怎么弄,效果很好。你在发展的路上有什么困难,(维族老乡)他们也会给你支持帮助,那都是无价的。”

  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当地农牧民脱贫为目标,山东促成奶桑、金银花、花生等高效特色产业项目在当地落户,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大力推动光伏扶贫行动,为贫困户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

  下一步,山东还将开展“鲁疆丝路缘·喀什好味道”主题活动,为喀什特色农产品打造品牌,开拓山东市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