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车轮用钢(HS7)通过专家评审

2017-07-10 11:30: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闫盛霆):7月7日上午,由淄博市政府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车轮用钢(HS7)专家评审会在山东济南举行。   

  据悉,淄博市政府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战略,合作开展的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车轮材料和产品的研制工作,产业化可行性较高,项目团队开发出符合要求的高铁车轮用钢和配套生产工艺,具备了高铁车轮用钢设计能力和制造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协调组织上下游各生产企业,形成了HS7钢的产业链。对于未来解决时速300公里以上高铁车轮的可靠性、延长车轮使用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由乌克兰冶金专家列夫·梅多瓦尔教授和佳娜·司托夫琴科教授等7位国内外顶尖冶金和材料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认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出了满足高铁车轮用钢标准的新型高铁车轮用钢(HS7),并制定出符合HS7钢生产特点的工业化生产工艺,HS7钢的各项指标均显著超过时速300公里级进口同类材料,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其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高铁安全带来保障。     

  项目研发成员通过调研国际先进高铁车轮用钢及生产工艺,结合国内发展实际情况,依据超纯净高均质冶炼平台和科学理论研发并试生产出了满足高铁车轮用钢标准的新型高铁车轮用钢(HS7),通过纯净化生产技术、凝固控制技术以及均匀扩散等技术,使试验材料的纯净度、组织均匀性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优良的淬透性、延缓开裂和磨损以及抵抗踏面剥离的特点,多项指标超过时速300公里级高铁车轮同类进口材料,尤其是材料的室温和低温冲击韧性高于标准3-5倍以上,显著高于国内外同类高速车轮材料,使高铁车轮可适用于更加复杂的环境条件,为未来我国高铁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材料基础,推动国内高铁车轮在低温环境下的适用性。    

  项目旨在成为淄博乃至山东省制造业高铁材料和关键部件的供应商,提供更为优质、性价比更高的国产高品质高铁材料及其核心配套制品,提升淄博市金属制造业水平,逐步实现高端金属国产化、代替进口的目标,为国家高铁发展提供核心材料及部件,实现制造强国的梦想。高铁车轮用钢(HS7)专家评审会组长、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学院教授郭汉杰认为,全世界在高铁车轮用钢上目前还停留在牺牲车轮的强度来提高它的韧性,韧性的指标就是冲击功,世界标准的冲击功达到30焦耳,HS7钢的寿命比他们要翻一番。

  据悉,该项目将落户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经济开发区,并成立了山东元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三个公司。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