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费县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工程

2017-06-30 16:47:3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郭磊祥 付永强):教育扶贫是拔掉穷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临沂市费县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行业在扶贫脱贫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精准施策,大力实施八大教育扶贫项目,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温暖每一户家庭。

  加快推进“全面改薄”工程

  为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临沂市费县教育局投资801万元,完成了7个重点扶贫乡镇44所义务教育学校53处校舍建设项目,实现了办学条件标准化。投资4300万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取暖工程,为125所农村中小学的教室和宿舍安装了踢脚线电暖器,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

  扩大贫困村学前教育资源

  费县教育局投资490.2万元,为12个贫困村建设了公办幼儿园,建筑面积5810平方米,增加学位1100个,解决了幼儿“上园难”的问题。同时购置教具,加强室内外设施配备,为贫困村每一名适龄儿童提供接受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的机会,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

  免收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费,对费县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全年发放生活补助和各类助学金814.84万元,受益学生7534人次,为2112人办理大学生信用助学贷款1634.6万元,费县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

  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素质

  为加大贫困村学校教师补充力度,2016年费县教育局为乡镇小学和幼儿园补充教师168人,积极选派优秀教师到贫困村学校支教,有效解决了贫困村学校教师数量不足和部分学科教师缺乏的问题。通过横向连片教研、纵向学科教研、送教下乡等活动,对贫困村学校教师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了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教学质量。

  强化职业教育扶贫工作

  以费县职业中专为主体,实施“定向招生、订单培养、精准脱贫”,优先接收贫困学生就读,为毕业后顺利就业创造条件。费县职业中专在贫困学生享受国家免学费和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对学习成绩优秀者,给予奖学金等补助,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全面关爱留守儿童

  依托学籍管理平台,费县教育局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了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并及时更新,保证所有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辍学或失学。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结合现有功能室设立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室,配备图书和阅览设施、计算机、亲情电话等,为他们开展阅读、亲情联络等活动提供了场所和条件。积极开展争做“爱心代理妈妈”活动,127位女教师与贫困、留守儿童结成了“一帮一”爱心对子,实现了定人定向结对帮扶,确保了关爱全覆盖。

  开展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

  提高帮扶村所在辖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采取“一对一”的帮扶形式,开展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行动。费县二中、实验小学、杏坛学校、东关小学、西关小学、南关小学分别与南张庄乡初级中学、梁邱镇民族小学、大田庄乡安太小学和初级中学、新庄镇中心完小、南张庄乡南石沟小学、薛庄镇丁旺小学结成了帮扶对子。费县教育局通过教育教学帮扶、学校管理帮扶、教师发展帮扶、办学条件帮扶等措施,实现了优秀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师资力量、办学条件和学校管理得到全面提升。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费县教育局投入5000万元,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教育信息化。倾斜支持重点扶贫乡镇、重点扶贫村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优质资源班班通、宽带网络校校通、专任教师网络空间学习人人通,独立光纤千兆专线直连到中学、百兆专线直连到村小,使学校与学校之间、班级与班级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使身处不同地理位置的师生同上一堂课,让贫困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