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大棚种植助推脱贫致富

2017-06-30 16:47:1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王潇敏):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于庄子村的村民一大早就来到村东头的扶贫大棚里忙活起来,店头镇于庄子村第一书记钱震看着瓜秧下一个个圆溜溜的小甜瓜,脸上挂满喜悦的笑容:“现在正是甜瓜上市的好季节,行情不错。”这些小甜瓜有个可爱的名字叫“钱瓜瓜”,是这个贫困村脱贫的“法宝”。

   借力种植专业合作社 打造自有品牌

  “农业扶贫缺的是什么?缺钱?缺政策?这些都不是根本问题,干农业缺的是品牌。”钱震说道,临沭县店头镇于庄子村全村耕地面积1663亩,人均耕地面积才1.2亩,主要以玉米、小麦、花生等农作物种植为主,而且村内的农作物主要用于自给自足,对外销售渠道窄、销量低。

  带动农户脱贫,最长远有效的措施是村增收。任职初,钱震会同两委班子,多次外出调研,结合于庄子村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借力“地添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共同开发大棚有机蔬菜瓜果种植。钱震说:“我们这一季销售最火爆的就是甜宝和绿宝,口感好、风味佳,第一期22个大棚,全部采用绿色、有机、环保的种植方法,种出来的果子又香又甜,刚开始,我每天晚上都到超市、广场上摆摊卖瓜,推介我们的品牌,为了打开甜瓜的市场销路,不能只在产量和质量上下功夫,还要注重产品品牌的影响力。”为此,钱震专门找人设计了产品LOGO,标识以卡通动漫的小甜瓜,经艺术变化成钱震的人物形象,再配合醒目的“钱瓜瓜”三个字,让人印象深刻。

  大棚外,村民们正在忙着分拣、贴标签、装箱,忙的不亦乐乎。“今天接了4000斤的订单,就能带来16000多元的收入。”钱震一边说着话,“吃瓜群众”群里预约订瓜的信息提醒还响个不停。随着销量的不断扩大,钱震和他的“钱瓜瓜”品牌影响力正不断提升。

  钱瓜瓜成为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钱震介绍说,大棚主要由合作社负责日常生产管理和经营,瓜果、蔬菜轮作种植,实现年生产300多天,日均用工30人,以本村和周围村庄贫困人口为主,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在效益分成上,除了精准帮扶,店头镇于庄子村还实现了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综合收益。钱震说:“于庄子村过去有人搞过大棚,但是缺经验少技术,收益差,没能形成规模,以至于现在村民一听发展大棚种植就摇头。”这次和“地添力”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进行示范带动,村集体投入扶贫资金建设大棚,“地添力”专业合作社负责种植,管理,销售等,和村里签订合同,给村里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给村集体缴纳租金和分成,兜底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造“技术省心、管理安心、收益放心”的产业模式,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效益的最大化,形成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2016年春节前,大棚为村里30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发放了1000元分红,为253名60岁以上老人发放了200元左右的福利,同时上交村集体3万元收益分成。

  现在“钱瓜瓜”已经成为了临沭县店头镇于庄子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目前第二期30个大棚正在紧张建设中,到时将形成52个大棚有机果蔬种植区,走出了一条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脱贫之路。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