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沙沟镇:“飞地光伏”点燃致富希望

2017-06-28 16:52: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武玉坤):临沂市沂水县沙沟镇总面积218平方公里,共辖67个行政村、6.6万人口,沙沟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56户、3048人,有4个市级重点贫困村。沂水县沙沟镇按照沂水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扶贫开发工作思路奋力攻坚,将光伏扶贫作为全镇扶贫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走出了一条符合镇情、切合实际的飞地光伏扶贫道路,为顺利完成沙沟镇脱贫攻坚任务夯实了基础。

  加强领导 完善工作组织领导机制

  沂水县沙沟镇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相关站所为成员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任务下达后,各包片领导立即召开相关会议贯彻落实,把任务分解到每一名包户干部,落实责任,分工包片,保证调度及时到位。党委政府开联席会调度,不但调度工作进度,还要听取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相应的措施,达到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目的。

  精准调研 科学制定光伏扶贫方案

  光伏扶贫贵在思维、重在设计、难在模式,必须落在精准、动有合力、稳而持续。沂水县沙沟镇党委政府牵头,镇扶贫办、国土所、乡建办、供电所等具体负责,针对光伏扶贫进行专项调研,群策群力拟定工作方案。利用结亲连心入户走访、贫困户入户调查、二次核查等机会,对沙沟镇1856户贫困户房屋状况进行了逐一入户调查,估算贫困户屋顶可用来发电的实际面积以及是否具备光伏发电条件等。对各村空闲地、预留地进行排查统计,由沙沟镇经管站、林业站、国土所对空闲地的土地性质进行分析论证,确保光伏电板安装符合政策和规划。通过对沙沟镇驻地机关单位办公楼、企业厂房楼顶以及67个村两委大院的调研,最终科学地确定了整合光伏资源,利用村内空地和机关、企业、村两委大院房顶,实施“飞地光伏”的扶贫工作方案。

  抓先抓早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脱贫攻坚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沂水县沙沟镇光伏扶贫总装机容量5.768兆瓦,包括西院村3兆瓦、程家官庄村1.327兆瓦2处村级电站和1.441兆瓦屋顶电站,工程量较大。为加快建设进度,沙沟镇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推进工作组,在项目设计、组织实施、上下协调等各个环节压茬进行,都由政府牵头负责,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权威性和实效性。扶贫项目建设小组梳理光伏扶贫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各项任务,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周调度、月检查、季汇报、半年拉练的推进机制,确保每天有进度、每周有成效,确保早建设、早并网、早发电、早收益。

  统一管理 集中分配收益

  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后,收益分配是关键。沂水县沙沟镇光伏电站采取收入统一管理、集中分配的办法。结合上级光伏扶贫精神,广泛征集贫困村、贫困户意见,光伏发电项目由阳光富民有限公司统一经营管理,与企业签订合同,规定项目建成后资产归阳光富民有限公司所有,企业扣除偿还贷款和维护费等成本后,收益经镇经管站分配到沙沟镇所有贫困户。

  2017年6月份实现并网发电后,预计可实现收益212.5万元,4个重点贫困村每村集体增收1.85万元,沙沟镇所有贫困人口每人增收672.5元。以后每年可实现收益425万元,4个贫困村每村集体增收3.7万元,沙沟镇所有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1345元,持续增收20年。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