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临沭县创新打造产业项目标准化管理模式

2017-06-27 11:09: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朱孔正):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突出产业扶贫成效,落实标准化管理则是重中之重。临沂市临沭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工程优先推进,实施“产业立项科学化、方案编审规范化、项目推进专业化、资金管理制度化、监管验收一体化、资产收益精准化”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产业扶贫项目“早立项、早编审、早实施、早收益”好路子。

  产业立项科学化

  产业扶贫,规划先行。临沭县具有良好的柳编、脱水蔬菜、特色种养等产业基础和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实践基础,在产业扶贫项目立项阶段,根据项目村的产业基础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主导产业。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行业部门的技术优势,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帮扶小组,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设计提供技术保障。

  从今年年初,临沭县开始着手谋划产业扶贫项目,根据项目村的产业基础和实际情况,本着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可持续的原则,因地制宜选择可行性项目;以村居为单位,组织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包户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对拟实施项目进行研究论证,初步确定了110个产业扶贫项目。

  方案编审规范化

  实施方案作为产业扶贫项目实施的重要依据,关系到项目的资金投入、工程质量和建设进度。临沭县围绕“控投入、重质量、保进度”的要求,成立了项目指导小组和评估小组,全程参与方案编审全过程。由临沭县扶贫办牵头,组织相关单位、镇街和第三方中介机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现场办公、现场培训、现场立项的方式,逐个实地考察项目村实际情况,从项目库中选定实施项目,保证产业项目的可行性、规范性。临沭县扶贫办参与项目调研、立项全过程,做到项目成熟一个、审批一个、开工一个,保证了项目实施方案的科学性、高效性。

  项目推进专业化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机构负责项目招投标和工程监理,实现项目管理的专业化、标准化。项目方案审批后,本着“能快则快”的原则,对项目资金在30万元以内的,采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镇街在7日内确定项目施工单位;项目资金超过30万元的,临沭县政务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于25日内办结招标文件备案和公告审签等事项。由专业监理机构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

  资金管理制度化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临沭县健全资金管理制度,提升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监管水平,制定《临沭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简化、优化资金拨付、使用程序;建立绩效评价制度,做到资金到项目、管理到项目、核算到项目、责任到项目;建立公开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扶贫资金政策文件、管理制度、资金分配结果。镇街(村居)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由施工单位提出预拨申请,经村、镇审核后,由镇街经管部门及时拨付项目启动资金(不超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50%);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再预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20%,保证施工过程的资金支持。

  监管验收一体化

  临沭县把日常监管与竣工验收相结合,实行全程监管。在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制定项目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责任人、进度节点和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包镇县级领导每月调度扶贫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县扶贫办定期组织镇街、第三方机构进行现场督导。项目建设完成后,县扶贫办联合中介机构组成竣工验收小组,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验收。财政、纪检、审计、监察等部门实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督检查,确保项目监管常态化。

  资产收益精准化

  临沭县按照“一整三转四统”的要求,强化扶贫资金资产管理,认真落实帮扶协议,把贫困户收益落实到具体协议合同中,以法律化形式固定下来,切实发挥扶贫资金的效益。

  直接分配模式:对扶贫资金归村集体所有的扶贫项目,由村集体按一定比例向贫困户直接分配项目收益。

  折股量化模式: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主要采用保底分红模式,负盈不负亏,确保贫困户年最低收益不低于1000元。

  产业带动模式:依托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直接参与产业项目的生产经营。

  务工就业模式:经营主体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就业,日工资不低于50元。

  目前,往年度产业项目已发放收益分红153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436人;2017年85个产业扶贫项目已全部签订帮扶协议,光伏项目每年按不低于扶贫资金投入的15%,车间类、种植类项目不低于8%的比例,发放帮扶收益。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