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包村干部扎根基层一心为民谋福祉

2017-06-27 11:2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孔祥峰):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经济开发区坚持把干部驻村帮扶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创新推进。沂水经济开发区充分调动和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滴灌的“管道”作用,紧紧围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动员组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投身脱贫攻坚。

  石军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农村基层工作,目前担任沂水县经济开发区宝泉社区书记,并且是安子沟村的包村干部。石军所帮扶的安子沟村共有640户1759口人,其中贫困户70户108口人,

  谋划精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

  为了准确把握目前安子沟村贫困户的整体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子沟村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包村干部石军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石军与安子沟村两委、党员、帮扶干部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根据“一户一策”、“一户多策”的精准扶贫要求,科学合理的制定安子沟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安子沟村贫困户脱贫计划和方案,确定了每一个贫困户的脱贫计划和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能脱贫致富。

  做好带头人 为民办实事

  2016年是精准扶贫的关键年,包村干部石军积极外出跑项目筹借资金,2016年争取上级资金26.4万元,自筹资金110万元。在前几年硬化主干道的基础上,今年再硬化村内道路2万4千平,真正实现“户户通”,实现了道路扶贫。通过他积极的争取上级优惠政策, 2016年建成占地567平建筑面积1500平的社区服务中心一处,同时可在该社区服务中心楼顶上5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每年集体可收益17万元,村集体按照比例向贫困户分红,实现了党建扶贫和光伏扶贫的有机结合。

  针对这几年天旱缺水村民饮水困难的问题,包村干部石军指导村委会自筹资金3万元钻深井3眼,解决了村民吃水困难的问题。石军还积极主动与村附近的企业对接,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仅永丰轮胎有限公司就解决贫困户5户5人就业、贫困户子女21人的就业问题,使5户贫困户每月工资不少于2000元,贫困户子女提高了收入又解决了孝心扶贫的难题。安子沟村的耕地性质为建设预留地,村民多种植了果树,结果疏于管理,果树品种不好,一直不见收益,发现这种情况后石军请来技术人员,现场教贫困户果树高接换头、管理和高产等技术,目前该村村民种植的果树已经基本上嫁接完毕,通过这一项可使贫贫困户每年每亩果园增收5000-8000元。

  2016年度,在包村干部石军的带领下,在沂水经济开发区安子沟村委会全体成员的努力,经过多种帮扶措施的帮助下,该村今年有44户贫困户脱贫,收入稳定在省定贫困线以上,并且有的户远远超过了省定贫困线,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用水安全。

  沂水县广大驻村干部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活跃在帮扶工作的第一线,他们把群众的冷暖疾苦牢记心间,真蹲实驻、真帮实干,用心丈量民情,用爱谱写帮扶真情,抓党建、促规范、惠民生、谋发展,给帮扶贫困村带来了崭新气象和勃勃生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谱写了鱼水情深的新篇章。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