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山东段累计调水达19.9亿立方米

2017-06-23 08:45:5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齐鲁网济南6月22日讯: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2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水北调山东段调水情况。南水北调山东段已成功实施了工程试通水、试运行、正式运行,并实施了2013~2017四个年度调水任务,调水量分别为1.7亿立方米、3.28亿立方米、6.02亿立方米、8.89亿立方米,调水水量逐年增加,累计调入山东水量19.9亿立方米,泵站累计运行10.7万台时。

  2016年3月10日,调引长江水到达山东最东端的威海市,标志着山东南水北调一期工程13个设区市的规划供水范围目标全部实现。2017年5月18日16时,完成2016~2017年度省界调江水量8.89亿立方米。2017年度,胶东干线已按设计流量50立方米/秒运行,山东境内7级泵站均实现设计流量联合运行,鲁北干线最大引水流量30立方米/秒。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自建成通水以来,整体工程处于安全稳定状态,输水干线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2013年11月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实现干线工程全线通水目标。

  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6月21日,山东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实现向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滨州、淄博、聊城、德州、济宁、枣庄等11个受水市调配供应长江水、黄河水等各类水资源共计6.54亿立方米。2017年5月18日,顺利完成省界调水计划8.89亿立方米;计划到6月30日,全部完成本年度省内调水、分水、配水等各项任务。

  我国南水北调工程规划分东、中、西三条调水线路,通过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相连,构成我国水资源配置“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总体格局。山东属东线调水工程范围,东线一期工程山东段主要是缓解鲁南、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城市缺水问题,兼顾生态和环境用水,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km,其中南北干线长487km,东西干线长704km,在山东构建起了“T”字型输水大动脉和全省骨干水网体系,共划分为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工程总投资243亿元。

  在干线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山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自干线分水口门至水厂)规划供水区分为鲁北片、胶东片、鲁南片。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于2011年7月获得省政府批准,经优化调整,共分为14个单项、38个供水单元工程,概算总投资224亿元。一期工程供水区范围涉及山东13个市、61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调引13.53亿立方米长江水,将从战略上调整山东的水资源布局,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和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记者 刘金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