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发展迈出开放型经济新步伐

2017-06-20 09:24:49|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山东:外贸发展从大到优 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

  齐鲁网潍坊6月19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驱动和扩大开放为动力,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逐步变大进大出为优进优出,推动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外贸发展从大到优,对外合作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迈出新步伐。

  虚拟现实技术VR被称为“下一代互联网”和“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是通往多个产业至高点的重要渠道。潍坊歌尔的VR智能可穿戴装备,已经成为他们主打的出口产品。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高晓光介绍说:“整个全球的VR市场,我们占据80%的份额,全球前两大知名的品牌都是由我们从研发到制造到交付来完成的。”

  一枚普通的声学器件价值1元,歌尔生产的高端器件可以卖到8美元,产品被多家手机生产企业采购。但随着这两年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增长乏力,企业出口也逐渐进入了瓶颈。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吉永和良表示:“我们就得思考下一步的成长在哪里呢,在我们的研究当中就叫做后移动时代,它一定是虚拟穿戴,或者虚拟现实,跟人工智能相关的智能产品会爆发。”

  产品的升级需要技术的支撑,歌尔每年拿出主营业务收入7%左右的资金用来研发,去年研发投入超过13亿元。在VR智能头盔的研发中,如何处理屏幕变小后,投影的分辨率和体验感问题一直是个世界难题。了解到美国一家公司掌握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后,歌尔对其投资,双方合作开发。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谢涛告诉记者:“我们利用我们这种市场的能力和出海口,我们强强联合,做出一款引领下一代变革的新的产品。”

  出口退税是国家为科技型企业量身打造的政策红利。经认定,VR智能头盔被归入游戏类产品,出口退税率为15%。然而,歌尔研发的VR智能头盔在工作原理及产品功能定位上同其他产品存在差异。了解这一情况后,海关部门开展税则调研,经上报批准,歌尔的产品被归类为电气设备,出口退税提高到17%。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部长王大鹏表示:“一般电子行业只有几个点的利润,所以这两点对我们来说非常关键,增加了我们两千万的纯利。”

  为了培育壮大像歌尔这样更多有实力的开放型企业,山东还在外贸领域推行“放管服”改革,将企业的出口平均通关时间缩短到0.57小时,产品出口速度大大加快。

  据青岛海关副关长张亚平介绍:“去年企业的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压缩了1/3。今年通关效率要进一步的提升,通关时间要再压缩1/3,让企业真正降低成本。”

  数量持续攀升,质量华丽转身。5年来,山东外贸的新动能、新业态、新亮点不断涌现。在结构上,加工贸易占比已由32.9%降低到29.2%。而反映外贸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从58.2%提升至63.1%。民营企业进出口已占半壁江山。从产品看,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货值由2012年的1799亿元提高到2016年的1937亿元,占比达12.5%。去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55万亿元,进出口增速居全国主要外贸省市首位。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的山东外贸新格局正在形成。(记者 于凡 潍坊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