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六大服务平台”助推残疾人脱贫

2017-06-19 16:25:0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郭磊祥 付永强):近年来,临沂市费县残联积极融入费县扶贫工作大局,立足单位职责,真抓实干,制定出台《费县残疾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搭建“六大服务平台”,通过开展生活救助、生产扶助、教育资助、康复帮助“四助”服务,助推残疾人精准脱贫。

  打造残疾人教育培训服务平台

  健全完善《费县残疾人学生和生活困难残疾人家庭学生接受高中以上教育入学资助暂行办法》,对于贫困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家庭子女自接受高中至研究生阶段教育分别给予1500-5000元的一次性入学资助,帮助解决入校路费及生活费等困难;积极落实“共享阳光·山东省残疾大学生励志助学项目”,为考上专科至博士的残疾学生,分别给予4000-10000元的资金扶持,帮助他们接受高层教育,提高生活技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为费县特殊教育学校投入5万元,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残疾儿童全面发展;举办残疾人山楂、红枣、板栗、大樱桃、陶艺加工、盲人按摩等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近200人贫困残疾人参加学习,富脑增技拓就业,增收致富奔小康;聘请林业、果树、獭兔等专家为费县残疾人脱贫攻坚技术扶贫指导师,印制服务卡,通过卡上电话或微信号与专家及时联系,提供免费服务,进行现场指导,解决管理难题,切实解决贫困残疾人就业无门路、致富无技术、生产无经验、生活无着落等问题。

  打造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平台

  聚焦残疾人康复需求,强化基本康复保障,实施精准康复服务。费县残联投入资金189万元,对有康复需求的0-9周岁孤残、脑瘫、智障、听障儿童实施康复救助,输送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抢救性康复训练。投入资金21万元,为3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医疗救助。为6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为9名上肢缺失患者安装假肢。免费向贫困残疾人提供轮椅、拐杖等基本辅助器具近400件。

  打造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服务平台

  依托芊绿兔业、王家庄蔬菜、柱子新村红枣、山城大樱桃等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基地+农户”扶贫模式,扶持残疾人开展獭兔、大棚、红枣、樱桃等特色种植、高效养殖项目,辐射带动近200户残疾人家庭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借助芊绿兔业的产业优势,启动第一书记“助残脱贫攻坚”项目,先期已为马庄镇长丰庄村32户残疾人家庭赠送獭兔种兔128只、兔笼32个、饲料2560斤等,并提供良种、饲料、技术、管理、免疫、销售等系列服务;依托鲁丰塑料厂、大华纺织厂、连友胶合板厂等就业扶贫基地,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签订劳动合同,购买各项保险,13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增收一家、脱贫一户”,鲁丰基地还建成残疾人爱心公寓,12对残疾人双职工实现零费用入住新家。

  打造残疾人网上创业就业服务平台

  依托临沂齐尚食品有限公司等签订电商战略合作协议,创建“互联网+残疾人居家就业”模式,残疾人足不出户可在网上为客户购物提供下单服务,公司按销售额一定比例给予劳务报酬,开创了低门槛、零成本、无风险的残疾人精准扶贫新渠道,共计带动72户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同时发放电商创业补助资金9万元;依托福传福工艺品厂、黄永陶艺坊等建成费县腾飞残疾人创业梦想小镇和费县残疾人文化创业梦想小镇,有6名残疾人建立规模化金蛋加工企业,成为行业老板,辐射带动100余名残疾人从事金蛋生产、陶艺加工,增加了收入,摆脱了贫困;投资12.1万元,对上冶镇水湖村残疾人创业梦想小镇进行资金扶持,用于管理办公室、创作室、培训电脑、LED屏幕等项目的建设和完善。

  打造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平台

  为费县全县383户特殊困难持证残疾人家庭发放生活补助11.49万元,每户300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141户特困家庭中的精神、智力和重体肢体残疾人实施居家托养服务,提供打扫卫生、清洁物品、理发洗漱、修剪指甲、帮助用餐、修理安装、代买代购、户外运动、推拿按摩、辅具使用、读书念报、沟通交流、心灵慰藉等上门生活照料和护理服务项目,实现“托养一人、解放一家、稳定一片”目标;投入1.92万元,为383名特殊困难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高可获得保额3.6万元。

  打造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平台

  实施持证重度残疾人政府代缴最低限额的居民养老保险费以及重度残疾人年满55周岁可提前领取养老保险金政重策;认真落实持证残疾人居民医疗保险费政府代缴政策;积极配合民政等部门,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2017年一季度,费县有7574人享受每人每月85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316人享受每人每月85元的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投入资金87.5万元,为3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对有危房改造需求的残疾人户,协调纳入住建系统危房改造计划;助残日期间,走访42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分别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糖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等,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把社会各界的关怀落实到行动上。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