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家风传承家村兴

2017-06-16 11:05: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闫盛霆 高鹏):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依山傍水,环境整洁,是远近闻名的美丽富裕村。村里的街道两侧都设有各式各样的宣传栏、公益画,有评选的最美家风家庭,有村风村训,有传统二十四孝图和新二十四孝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壁画更是随处可见。

  厚德家风有传承

  “宜畏天命,宜奉王章,宜敦孝友,宜济人物,宜勉谦和,宜安懦拙,宜守耕读世业,宜遵淳朴家风,宜待人人大度,宜持事事小心。戒杀生,戒邪淫,戒傲,戒贪,戒赌,戒斗,戒懒,戒奢,戒无信无礼,戒不孝不仁。”最近一段时间,月庄村的家训广场总是特别热闹,村里的退休教师高诚继经常义务给孩子们讲解先祖们留下的家训,孩子们围着广场中心的村风村训碑,大声朗读着上面的语句。

  “这上面是我们家的高氏家训。”高诚继介绍道,“高氏家训有300多年历史了,是我们的先祖高珩制定的。”高珩就是给《聊斋志异》写序的刑部左侍郎。从那时起,月庄高氏家族就有了自己的家风家训,高氏族人代代模范遵守并惠及全村。

  为啥要晒村风家训?月庄村党总支书记高名生说:“环境美了,精神的‘钙’也得补上不是?我们就是想通过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学习先贤的嘉言懿行,来提升村民的文明素质,进而搞好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也不是把将祖辈家谱上的家风家训一字不落地背下来,还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老百姓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月庄村村主任高庆泉说,“我们户户修订的家风家训,内容有爱国爱家的,也有保护环境的,有鼓励读书勤学的,也有教人诚实守信的,好懂好记接地气。”

  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带来啥变化,村民高庆凯说:“变化非常大!现在喝酒打牌的少了,散步跳舞的多了,乱扔乱倒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

  孝老敬老成风尚

  高氏祖训里面有一条是“戒不孝不仁”。“村里谁家孝顺、邻里和睦我们就宣传表扬他,谁家不孝顺、兄弟妯娌间不和睦我们就批评教育他。”村调解委员会主任高名玖说道。

  在月庄,村民高庆双孝敬双亲的感人故事全村无人不知。高庆双的八旬老母,原来长年腰腿疼,严重时几近不能自理,他带母亲四处求医而不得治。高庆双日思夜虑,研读重要典籍,为母治病。每次熬药,他都先尝先试,感到有效果再给母亲喂服。他还研究针灸,先在自己身上试针,然后再给母亲针灸。尝药试针,孝德动天,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高庆双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老母的病竟然好起来,现在已经完全康复。月庄还有“同睡一屋悉心照料九旬老母”的高庆枝,有“为母捂被孝心可鉴”的银延孝,有“医德孝德难能可贵”的王家婷,他们都是月庄孝敬老人的榜样,都上了善行义举四德榜,入选了最美家风家庭。

  “原来村里有几户不孝顺父母的家庭,有的老人好几个子女,他们推三阻四,谁都不愿管。自从弘扬家风家训以来,教育了一批不孝顺不赡养父母的村民。现在村里孝老敬老蔚然成风,再也没有老人因子女不赡养而找我帮忙的了,我眼看就要下岗了。”高名玖说。

  “每天出门就能看见这些孝子孝女的事迹,你说谁还好意思干这些缺德事儿啊,丢不起那人。”高名玖说,“就像老是有一双眼睛在盯着你。”

  现在,月庄村里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越来越多,他们有的上了电视、有的上了报纸,有的上了《淄川好人》,月庄人对高尚品德的追求蔚然成风。

  诚信致富报桑梓

  全国最大的淄川建材城就是从月庄开始的,九十年代初,月庄人用非凡的胆识把东山坡三百多亩正在生长的玉米推掉,开始建设市场。经过十几年的拼搏努力,寄托着希望的建材市场越来越好,客户越来越多,交易额越来越大。昔日荒山薄地,今日寸土寸金。

  开基靠胆识,守业靠诚信。是什么原因让月庄人率先抓到了商机?“5049”最近在建材城叫的很火,这是诚信经营户高雷的商牌号,来这装货的大车一个接一个。谈起他的致富路,高雷很有感触:“我是个老实人,干买卖没有诀窍,靠的就是一个‘诚’字,我们高氏祖训有这么一条‘戒无礼无信’,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就是认定了老祖宗这句话。以诚为本,这个秘诀我是百试不厌,客户都愿和我打交道。现在来装车的老板都不亲自来,打个电话什么事都办了。”高雷的话很实诚。当问及客户就不怕瓷砖出质量问题的时候,高雷说:“我待客户以‘诚’,客户能不待我以‘信’吗?”胆识加诚信,铸就了建材城今日的辉煌。

  村富民康,村民享受着集体的分红和福利,一年不低于1800元,各项福利加起来就是450万元。说起村里的福利待遇,在家门口晒太阳的袁凤兰笑开了花:“米面鱼肉啥也分,都吃不完,还发着养老钱,这待遇比养个儿子还强嘞。”

  家训村风,传承美德。月庄村先后荣获山东省文明村、省村庄建设示范村,淄博市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