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五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6%

2017-06-16 11:06:0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装备制造成主引擎 山东前五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6%

  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 前五个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6%,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增长7.7%,比4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与全国比较看,我省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与浙江持平,比江苏、广东分别高0.4和0.8个百分点。

  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3个保持增长,增长面为80.5%,达到自2016年以来最好水平,其中,28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去年全年,占68.3%。增加值总量居全省前10位的主导行业中,7个行业增速快于去年全年。其中,电子计算机、炼油、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8.4%、7.7%,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增长的达到30517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7.1%,比去年全年提高8.9个百分点。产值居全省前100位的重点工业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比去年全年大幅提高12.4个百分点。

  先行指标创近年较高水平。1-5月全省工业用电量达174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为2012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0%、货运量增长18.1%、公路货运量增长18.9%,均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有力,一是装备制造业成为工业增长主引擎。全省工业紧抓智能制造发展契机,通过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有力促进全省工业转型发展。1-5月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全年提高3.8个百分点,已经连续4个月保持10%以上增速,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对全省工业贡献率达到43.3%,比去年全年提高11.3个百分点,成为今年工业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其中,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通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增速比去年全年分别大幅提高11.0、3.9、2.8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带动新需求趋势显现。近年来,山东制定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措施,从供给端引导消费产品向高端化、个性化推进,消费升级带动了新需求快速增长,为全省工业增长提供消费新动能。1-5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升级类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限额以上网上零售额增长23.1%、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4.4%,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零售额增长36.0%。消费需求扩大带动消费品工业增长加快,规模以上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去年全年提高1.0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体育用品制造增长10.7%,糖果巧克力及蜜饯制造增长9.8%。营养保健食品产量同比增长25.0%,果汁和蔬菜汁类饮料增长13.5%,实木地板增长28.6%。

  资源类行业增长明显趋缓。当前,我省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方式,加快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努力发展再制造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资源消耗类行业增长明显趋缓。1-5月全省规模以上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6.5%,比规模以上工业低1.1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大幅回落3.8个百分点,扭转了近年来过快增长的趋势,结束了前几年工业增长主要依靠资源消耗带动的局面。其中,钢铁行业受去产能影响,增加值同比下降4.6%,有色、建材等行业保持低位运行,增加值分别增长0.9%、5.3%。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生铁、粗钢等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长均有所减缓。

  新旧动能转换接续前行。传统行业旧中育新。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传统行业技术改造,通过产业智慧化提升传统行业新动能,深加工行业、代表中高端供给的细分行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助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有序推进。建材行业中玻璃纤维和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制造业增长11.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2.2%;服装业中的服饰制造业增长7.9%。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新兴产业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导力量,代表我省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端装备、信息产业、新材料类行业加速崛起。1-5月规模以上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9个百分点。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工业专用设备制造、环境污染处理专用药剂材料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3%、12.2%、31.7%。

  新兴产品不断涌现。精深加工、消费升级、环保类产品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产品。1-5月全省橡胶轮胎外胎产量增长7.3%,但航空器充气橡胶轮胎外胎增长42.7%;钢材产量增长0.8%,但热轧薄板增长30.9%;手机产量增长4.8%,但智能手机增长25.8%;汽车产量增长16.5%,但新能源汽车增长228.6%。另一方面,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附加值、绿色低碳和消费升级方向延伸,高品质、高端产品比重快速提高。离子膜法烧碱占烧碱产量比重达到69.7%;子午线轮胎外胎占轮胎产量比重达到79.7%;智能电视占彩色电视机产量比重达到77.8%。(记者 魏波 通讯员 朱晓静)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