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郯城县企业帮扶助推精准扶贫显成效

2017-06-14 17:28: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其余 曹峰 王伟):自2016年以来,临沂市郯城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企业扶、干部帮、富户带”扶贫攻坚活动,出台《关于成立“百企精准扶贫联盟”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郯城县电商扶贫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工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提高帮扶认识,增强精准扶贫责任。今年,“企业扶”多措并举,帮扶措施提速,促使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

  提供岗位 增加就业扶贫

  郯城县委、县政府鼓励企业根据用工需求,组织贫困村、贫困户劳务输出,增加贫困村农民工资性收入。目前,就业工程已设立居家就业加工点268处、“扶贫车间”93处,吸纳贫困群众1767人。已建成临沂市首家“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建设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入驻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10家、创业工作室8家,吸纳返乡农民工246名,其中贫困人口23人。郯城县启源工艺品、润泽木业等5户企业共安置贫困残疾人47人。郯城鸿锐电子有限公司计划为残疾人提供手工劳动力不强的100个岗位,并缴纳社会保险。在胜利乡果园村、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建立了银杏叶GAP生产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协调贫困户到基地打工提高收入。

    港上镇珩头社区百发蔬菜种植合作社产业扶贫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投资1000万元,建设高标准温室蔬菜大棚62个,二期占地2000亩,建设大棚120个,共涉及贫困户36户53人,由寿光海源温室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建设,主要种植无公害西葫芦、丝瓜等优质品种。通过产业带动扶贫,社区36户贫困户中已有30人在园区打工,1人自己承包大棚种植。目前三期大棚建设正在进行,预计完成后将达到种植大棚300个,占地5000亩的规模,产生就业岗位100多个,辐射带动周边4个社区贫困户就业。港上镇姜庄村拼板产业扶贫项目,以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获得就业机会,增强致富能力,按照“致富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模式,实行拼板户一对一结对帮扶20位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下一步计划建设占地80亩的拼板交易市场,对现有拼板企业进行升级改造,在提升拼板产业整体实力的同时也扩大产业扶贫帮扶范围,实现由村内帮扶到镇域帮扶拓展。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丁沟社区是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基地,几年来已发展优质大棚草莓5000余亩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多方协力 增强信息扶贫 

  郯城县成立由经信局、教体局、文广新局、科技局、农业局、铁塔公司和三个通讯公司组成的领导小组,加强信息化建设,目前郯城县所有贫困村已全部通光纤。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在郯城县经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固定宽带村村通、移动网络人口全覆盖、宽带接入速率达20比特每秒;同时,建立了技术含量高的苗木交易平台及“互联网+农业”试点项目(草莓线上线下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被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2016年山东省信息化扶贫示范镇”。

  加强指导 实施技术扶贫

  鼓励帮扶企业帮助贫困户发展家庭手工业、服务业,扶持贫困人口就地就业。郯城县杞柳资源丰富,柳编加工过程比较简单,在家即可进行生产。目前已有80%的柳编企业加入到技术扶贫中,可以帮助贫困户学习柳编技艺,就地就业,增加收入。美德工艺品每周三举行柳编工艺培训班,目前已开展51期,无偿培训700余名贫困群众,对于贫困户有针对性的培训需求进行重点培训。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