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打开国际新通道

2017-06-14 09:45:07|来源:人民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李玥

  原标题:山东:抓住“牛鼻子”,激发新动能

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打开国际新通道

刘家义在济南考察山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资料图)

  地处黄河下游的中国经济大省山东一片激情澎湃,就在4月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正式启动。旋即,这场规模宏大的“交响乐”奏响整个齐鲁大地。

  新旧动能转换正成为山东转方式调结构的“牛鼻子”。1-4月,山东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040.8亿元,增长2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国有企业增加值增长5.2%,集体企业增长8.9%,股份制企业增长7.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7.9%。

  各方研判认为,山东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走势已经开始显现。

  谋发展:千树万树梨花开

  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山东被寄予厚望。对此,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掷地有声:全省各地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来谋划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工程,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今后一个时期山东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得到了全省各地的积极响应。不仅济南、青岛、烟台这些中心城市,山东其他城市也都陆续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作出了时间表和施工图。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省会济南承载着打造山东未来发展高地的重大使命。能否做好这项工作将深刻影响济南、乃至山东的发展全局。

  6月1日,济南市济乐高速南延工程黄河公铁两用桥公路引桥第一桩开钻,这一重大工程的开工,标志着山东省会城市 “携(黄)河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济乐高速南延线工程建成以后,将成为黄河北部地区到达市区东部和中央商务区最便捷的通道。”济南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项目建成后,对拉动黄河北部县域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这一重大工程,让济南正在由“大明湖时代”迈进“大河时代”。

  曾几何时,发展不尽人意的济南被嘲为身处“大明湖时代”,城市建设推进迟缓,经济被郑州、长沙等城市超越。

  5月,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考察了杭州、合肥、郑州三市后,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了济南必须抓住机遇推动携(黄)河北跨,从而迈进“大河时代”的战略构想。

  “大河时代”的提法让济南人耳目一新,为之一振。

  青岛是山东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这个开放程度高,科研实力强,创新活力足的海滨城市,打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优势牌”。

  正在建设中的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让世界见识到惊人的“青岛速度”。不足四年间,世界最大面积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以及15个摄影棚和11个置景车间在这里建成。而当地的传统制造业青钢集团,也在去年的最后一天,告别了生产经营57年的老厂区,用老厂区的谢幕换来了位于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新厂区“青岛特钢”的新生。

  作为山东的老工业城市,淄博提出了牢牢把握发展定位,精心筛选产业项目,不断提升产业集约集聚发展水平,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的发展思路。市委书记周连华说,要让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地位、有待遇。

  “新旧动能转换也大大推动了地方思维方式的转变。”地处胶东腹地的乳山市市长宫本杲告诉记者,虽然是小城市,乳山正在通过组建产业投资基金、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并购基金、天使和风险投资基金,全力谋求资本驱动、转型升级和弯道超越。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