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双层环线”快速路雏形呼之欲出

2017-06-14 10:33:08|来源:齐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月底仨路完工年底里程翻倍 济南快速路建设“暴走”“双层环线”雏形呼之欲出

图片默认标题

  作为二环东路南延项目的桥头堡,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燕山立交桥南侧铺设沥青,计划月底恢复匝道交通。本报记者刘飞跃摄

  本月底,济南燕山立交桥南侧匝道计划恢复通行,市民开车可从高架下桥直通旅游路。同时,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中的大涧沟桥以北6月底也将具备通车条件。年底,二环东路南延工程通车后,二环高架不走公交车的历史将结束。济南“双层环线”雏形即将出现,过不了多久,市民开车一个小时将跑完济南城区。

  燕山立交正铺沥青

  两侧正建隔音墙

  二环东路南延工程北起燕山立交桥,终点位于市中区涝坡村的村北,连接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南线,项目全长10.7公里。该道路按一级公路标准修建,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

  燕山立交桥是二环东路南延项目的桥头堡,6月12日上午,站在燕山立交桥最高处向南侧望去,新修建的道路一直延伸到群山之中。立交桥南侧,施工人员正在操作机器从北向南铺设沥青,目前已经从桥面铺至匝道处。同时,快速路东西两侧正在修建隔音墙。

  按照工程进度,6月底燕山立交桥南侧将恢复交通。也就是说,南侧匝道放开通行,从二环东路往南进入旅游路可以从南侧匝道下桥。同时,南侧下行匝道目前正在整修中,建筑废弃物也快要清运完毕,不再影响车辆通行。

  同样将于月底通车的还有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以下简称“交通委”)得知,二环西路南延一期工程自腊山立交桥至二环南路,长4.5公里,地面道路建设工程完成90%。目前正进行附属设施施工,计划6月中旬完成沥青面层施工,确保大涧沟桥以北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

  二期工程自二环南路至凤凰山,长3.3公里。目前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已完成70%,综合管廊主体施工基本完成,计划2017年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三期工程自凤凰山至南绕城高速,长2.4公里,目前正进行地下管线及综合管廊施工,计划2017年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高架路方面,二环西路南延工程包括腊山立交桥改造工程、新建凤凰山立交及南绕城互通立交。目前,凤凰山5层立交正在进行第三层顶板施工,计划7月底完成第二层桥梁施工。南绕城互通立交(党家庄立交),计划8月中旬完成所有主体结构施工,10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老虎山隧道完工在即

  高架桥也能走公交

  快速路就像血管,如果隧道打通不了,就相当于血栓,快速路难以发挥更大作用。快速路的建设必然伴随着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今年1月初,随着一声炮响,二环南路东延项目港沟隧道左线正式贯通。这也是二环南路东延项目首座贯通的长隧道(长度超过1公里的隧道称为“长隧道”)。

  据悉,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和二环东路南延项目是济南快速路网东南出口,是连接主城区与内环高速的重要通道。其中,两个项目共有6座隧道,二环东路南延工程主线设隧道3座,分别为老虎山隧道、小岭隧道、大岭隧道;二环南路东延工程隧道3座,分别为浆水泉隧道、龙鼎隧道和港沟隧道。

  公开资料显示,二环东路南延项目的小岭隧道已于2016年11月贯通。6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得知,除了已贯通的小岭隧道,龙鼎隧道也已贯通,港沟、大岭、浆水泉隧道半幅贯通。

  其中,老虎山隧道铺底完成2738.27米,占总长3406米的80.4%,大岭隧道铺底完成1490米,占总长1739米的85.7%。浆水泉隧道铺底完成5102.9米,占总长5916.4米的86.3%。龙鼎隧道铺底完成3857米,占总长4365.54米(含明洞335米)的88.4%。港沟隧道铺底完成2160.4米,占总长2196.4米(含明洞170米)的98.4%。

  值得期待的是,老虎山隧道设计为单向四车道,其中3条车道为3.5米宽的机动车道,另外还预留了一条3.75米的公交车专用道。根据建设计划,2017年底,二环东路南延两个项目将建成通车。

  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建成通车后,公交车就可绕过“怪坡”,从燕山立交桥经过搬倒井立交,直奔山大兴隆山校区,实现与二环南路的连接,济南二环高架不通公交车将成历史。

  市区快速路网闭环

  主城区一小时跑一圈

  6月底,工业北路快速路主体工程完工。10月底,二环西路南延二期具备通车条件,年底二环东路南延和二环南路东延项目也将建成通车。济南绕城高速大东环也将于12月开建,省城开始了“高快”加“环线”的暴走模式。

  从目前来看,济南的快速路是“一环二横三纵”,一共53公里,其中北园大街13.5公里、顺河高架8.5公里、二环西路8.5公里、二环东路10.5公里、二环南路12公里,工程投资约82亿元。

  如果再加上四条绕城高速,就是高快一体的“二环四横五纵”。其中绕城高速长度97公里,正在计划实施的快速路共51.2公里。其中二环西路南延长线10.2公里,顺河高架南延长线5.5公里,工业北路13.6公里,二环东路南延长线10公里,二环南路东延长线11.9公里,工程投资230亿元。到2017年底,济南的快速路将达到104.2公里。

  这些高架桥及地面路通车后,除了对经十路、北园大街、旅游路有很好的疏导作用外,对舜耕路、阳光新路、建设路、解放路、玉函路以及历山路等道路起到有效分流作用,对于缓解市区拥堵将起到很大作用。

  同时,济南市区内将形成两条快速路网的闭环,其中已经成形的是北园高架、二环东路、二环南路以及二环西高架是“小内环”,正在修建的北园高架—工业北路、二环西路、南绕城高速以及东绕城高速也将形成新的内环。按照目前每小时60公里的限速,开车一个小时就能跑完济南主城区。(记者 刘飞跃 王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