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测:今年黄海绿潮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

2017-06-14 14:16:14|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今年黄海绿潮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

  6月12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召开发布会,通报了关于黄海绿潮的最新研究进展。专家预测,2017年黄海海域绿潮规模总体上将会显著低于往年,但另一种大型藻马尾藻的规模将显著增加,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灾害现象。

  该研究成果来自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等9家单位协作攻关完成。自去年3月以来,项目组在南黄海和苏北浅滩海域先后组织了14个调查航次,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与现场调查同步观测,配合现场取样、现场实验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开展了综合研究。

  经过分析,项目组确认了黄海绿潮期间的大量漂浮浒苔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与其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存在的大量紫菜养殖筏架有关。这些浒苔在遗传特征上有别于我国近海其他海域的浒苔种群,是一种相对独特的“漂浮生态型”。项目组在苏北浅滩区海水中检出了“漂浮生态型”的浒苔微观繁殖体;发现浅滩区筏架材料有“漂浮生态型”的浒苔附着生长;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筏架上绿藻脱落后成为漂浮绿藻的主要来源。

  项目组预测认为,根据苏北浅滩区浒苔微观繁殖体数量、筏架上浒苔生物量以及浅滩区漂浮绿藻生物量等要素,2017年度黄海海域绿潮已经初步形成,但其总体规模将会显著低于往年,漂浮绿藻生物量与往年相比将降低一半以上。根据6月7日监测数据,黄海海域现已漂浮大型藻类,距山东半岛南部岸线最近不足25公里。但这些藻类对沿线城市的影响程度及范围,还将取决于海上风向及动力条件。

  项目组提出,对于黄海绿潮的防控,苏北浅滩区是第一道防线,通过控制浅滩区微观繁殖体数量及其在筏架上的附着过程,调整筏架回收时段,减少附着浒苔的入海量,可显著降低苏北浅滩漂浮绿藻量;第二道防线是在浒苔离开苏北浅滩初期开展打捞活动;第三道防线是目前各地普遍采取的岸边防控。

  此外,专家表示,2017年度的现场调查与遥感分析发现,苏北浅滩附近南黄海、东海海域出现大规模的漂浮马尾藻,并已有大量马尾藻入侵苏北浅滩区,在养殖筏架上堆积,对浅滩筏架养殖构成严重危害。由于漂浮到达南黄海的马尾藻数量巨大,其对养殖业、环境与生态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记者 肖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