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倡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7-06-13 11:0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孙明龙):“红事白事无小事,移风易俗我赞成”“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人文关怀”“破除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乡村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破除陈风陋俗,倡树文明新风,努力推动文明新风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以此达到乡村和谐、崇德尚善、文化繁荣、婚俗节俭、文明治丧,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宣传创新 干部带头倡新风

  推进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打破百年来形成的习俗传统,做好宣传教育和正面引导十分关键。活动开展以来,泉庄镇采取喇叭广播、标语宣传、文化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形式,结合利用网络、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等新兴宣传媒介,集中宣传“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发放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明白纸,在全镇上下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镇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切实负起监管职责,签订党员干部包移风易俗责任书,对所负责范围的大操大办问题敢于“亮剑”,敢抓敢管,将村规民约转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以此推动移风易俗有序推进。

  成立组织 健全管理净乡风

  泉庄镇从移风易俗实际工作出发,积极开展群众大讨论活动,广泛征集意见,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全镇31个行政村通过推选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负责具体监督本村移风易俗事宜,做好移风易俗的宣传工作,其章程、制度上墙,确保村民知晓度。现在,新婚摆阔攀比的少了,节俭节约的多了;喜事新办的多了,“闹婚房”搞迷信的少了,文明新风渐吹渐劲。

  部门联动 村民自治醇民风

  泉庄镇出台《关于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绘制出切实可行的流程图,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文化站将移风易俗工作与四德榜评选评选活动相结合,并开展电影放映、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开展。

  群众是移风易俗工作的主体对象,树立文明乡风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泉庄镇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发挥沈泉庄社区红白理事会作用,鼓励仪式从简,适当控制宴席规模和档次,自觉摒弃滥发请柬、大摆筵席、“天价”彩礼、过度“闹洞房”等恶俗陋习。

  压实责任 真督实查树社风

  为确保工作落实,泉庄镇设立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泉庄镇纪委、移风易俗工作小组、考核办通过受理群众举报、现场检查、明察暗访、舆论监督等方法,加强对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不严、监督不到位的村干部,严格追究责任,以此展示破除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坚定立场。

  现在,泉庄镇通过召开动员会、广泛宣传、制定村规民约、设置长期固定的宣传栏、签订承诺书、党员干部带头、广大群众自觉执行等环节,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股倡勤俭、兴节约、拒铺张、反浪费的清新、文明、简朴的婚丧喜庆新风已在全镇悄然兴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