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平邑县推进“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

2017-06-13 11:11: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王树民):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位于临涧镇西南4公里处,共408户、1000人,共有党员35人,全村耕地面积2000亩,山岭荒滩1000多亩,以种植地瓜为主。2015年底有贫困户147户、289人,2016年在临沂市检察院派驻“第一书记”的带领下,为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带动脱贫,成立安子山养殖合作社和云飞地瓜种植合作社,发展地瓜窖产业,坚持特色产业项目与基础设施配套同建,全村136户267人实现脱贫,村集体收入5万元。

  在深入推进“六个提升”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全面实施临沂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联八建”贫困村提升工程。坚持“干部群众联动、资金资源联筹、机关社会联帮、生产生活联兴”,着重抓好八项建设,实现村增收户脱贫。

  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建立了孝心养老基金理事会,引导子女为每位70周岁以上老人缴纳每月不少于100元的孝心养老金,村集体为每名7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爱心煎饼”10斤,理事会成员按月入户发放。目前已为89名老人发放了“爱心煎饼”8900斤。黄金庄村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发展种植产业,栽植映霜红桃200亩12000余棵,147户贫困户增收收益;在村内建设地瓜存储窖360平方,通过租赁分红给全村35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20元。

  临涧镇黄金庄村成立黄金庄村安子山电子商务中心,实施电商+基地+生产加工+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订单农业,发展大樱桃、紫薯、油桃、地瓜果脯等网货生产基地,建立与农户的利益链接机制,带动村民脱贫增收。2016年11月20日开始运行以来,已发货2000余件,交易额6万元。黄金庄村投资10万余元,建自动煎饼机加工车间一个,稳定就业3人,生产的煎饼按照批发价卖给本村村民,为群众提供了便利;流转村民旧宅24间,整合资金60万元,建设510平方米的地瓜果脯扶贫加工车间,该项目设计、预算已完成,7月份项目建成后可安置40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14名,月收入1500元,扶贫车间通过租赁分红给全村36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均年增收700元,村集体年收入4万元。

  临涧镇黄金庄村整合扶贫资金486万元,建设便民服务中心、休闲文化广场、老年活动中心、完成了全村的电网改造、整改吃水管道及364户水表安装、完成旱厕改造243户、修建化粪池200立方、修整危桥两座、景观坝一处、景观桥一处、大型蓄水坝一处、铺设天池管道1200余米、调整影响村内整体规划的院落6处、打通村内街道9条、铺设村口至安子山路段道路2000余米、户户通硬化工程2.1万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提升。黄金庄村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专家辅导,已举办农业特色产业等专题培训班2期,培训贫困户和科技带头户50人次。开展文化素质培训,加强移风易俗教育,倡树文明新风,开展政策宣讲,坚持典型引路,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临涧镇黄金庄村成立了村级扶贫理事会。由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和贫困户代表等11人组成,主要监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有效利用、贫困户纳入退出、村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参与扶贫小额信贷的信用评级,爱心众筹物品的发放等。黄金庄村在临沂市检察院第一书记帮扶下,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程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基层党建放在首要位置,立足结亲连心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突出选好班子、建好队伍、定好制度等三项重点工作,多次召开村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思想认识,增强任职村领导集体的向心力、战斗力,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在建设户户通过程中,村两委干部多次走访入户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无偿拆除私建乱建及影响村内整村规划的房屋25间,干部履职和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据悉,临沂市平邑县临涧镇黄金庄村继续以“四联八建”工程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休闲农业,拓宽增收渠道,使村集体收入达到15万元,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整体得到提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