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创新打造“活力新区”

2017-06-12 13:59:42|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李玥

  原标题:西海岸成为青岛“活力新区”

  青岛西海岸:创新打造“活力新区”

  青岛西海岸新区 孟君韬/摄

  三年前,这里还是国务院进行区划调整的“新生”之地,青岛西海岸新区也只是刚刚“登记”的名字;三年后,这里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871亿元,在国家级新区中稳居前三强,正在努力成为海洋强国战略的新支点、山东对外开放的桥头堡、青岛创新发展的排头兵。

  三年,这里改革创新风云激荡,35项区级重点改革落地生根,30项改革列入国家和省市试点,15项改革形成了具有全国影响的创新经验。

  三年,这里1000多个项目入驻,总投资万亿元,到账外资和外贸进出口总量超过省内15个地市,GDP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

  三年,这里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土地供应和开工在建工程建设总面积占青岛市半壁江山,12个特色小镇一镇一特色、一镇一景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

  第一年全面播种,第二年次第开花、全面发力,第三年纵深推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落实新战略、践行新理念、培育新产业、建设新城区,展现出一个国家级新区的崭新样本。

  改革创新,打造“动力源”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书写的崭新样本中,改革是最核心的“线索”,创新是最精彩的“篇章”。

  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说,“新区的特质是‘新’、动力是‘试’,先行先试是新区最大优势、最大动力。按部就班不可能开辟新局,循规蹈矩换不来发展新貌。新区的发展必须要靠改革和创新来突破。”

  三年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高举先行先试大旗,一项项具有突破精神和创新底色的改革举措横空出世,为新区发展打造了强劲的“动力源”。

  针对现有土地单一性质用地管理与目前复合性产业发展现状的矛盾,新区在全国率先推行“一地多用”,使土地的灵活集约高效利用成为可能。

  新区在全国首推规划“审批制变公告制”,实行“证图分离、先证后图、图纸后置”,企业跑规划手续的时间节省3—6个月。

  全面取消社会投资类项目前置审批,实行市场准入“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让投资更加便利,市场主体从6万户增加到18万户。

  作为全国第一个由县级市和国家级开发区整合而成的行政区域,政府自身职能如何转换?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起“新区管统筹、功能区重发展、镇街强治理”的全新体制机制。新区是“组委会”,主要任务是大统筹、大服务;功能区是“主力军”,赋予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致力于大开发、大发展;镇街是“啦啦队”,全面剥离街道招商引资职能,强化大保障、大治理。

  全新权责边界的界定,一改过去全民招商式的人海战术,在强化专业性的前提下,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功能区累计开发区域50平方公里,实施基础设施配套100平方公里,新引进建设项目数量占全区总量的70%以上。

  新区建立了全新的激励机制,在让“有为”者“有位”的同时,让无为者“退位”。新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容错免责”的制度,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不再是优秀企业的专利,也成了政府行政的文化。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