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79亿元

2017-06-08 17:05:02|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花在“刀刃”上!2016年山东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79亿元

  齐鲁网6月8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召开的发布会了解到,山东省为把有限的财政民生资金用在“刀刃”上、补在关键处,五年来,以“保基本、兜底线、补短板、可持续”为方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支持实施了一批重大民生政策。

  保障“贫有所扶” 扶贫攻坚推出新举措

  支持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仅2016年,山东省就投入扶贫开发资金179亿元,其中省以上财政投入106亿元,大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措施落地。同时,各地从地方政府债券中,还新增安排16亿元,专项支持贫困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山东省财政又支持设立特色产业、小额贷款担保、公益事业三项扶贫基金,2016-2018年三年筹集70亿元,带动金融和社会资本增加扶贫投入。

  保障“学有所教” 教育投入迈上新台阶

  五年来,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中教育支出累计达7980.71亿元,年均增长8.5%,其中2016年教育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20.8%,是财政支出中占比最高的项目。在支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健全完善了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中小学校的生均公用经费定额分别提高到710元、910元。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特别是为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各级财政支持新建改建学校1830所,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在高等教育方面,逐步提高了高校经费保障水平,全省普通本科高校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4万元。在职业教育方面,支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建立了以绩效为导向的生均拨款制度,山东省高职院校生均拨款水平达到1.1万元。在学生资助方面,各级累计投入157亿元,支持建立了包括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中职学生全部免除学费、高校奖助学金等在内的财政资助政策体系,为实现教育公平创造了条件。

  保障“老有所养” 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实现新进展

  五年来,围绕提高老年人生活保障水平,支持将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水平由2012年的1834元提高到2016年的2543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00元,惠及全省1400万城乡老年人。提高了百岁老人长寿补贴标准,出台了80岁以上低保老年人高龄津贴和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养老护理补贴政策。围绕加快社会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山东省累计投入资金32.4亿元,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等方式,初步构建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保障“困有所帮” 社会福利和救助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果

  五年来,山东省累计投入救助资金40多亿元,对“老小孤残”等弱势群体进行重点保障,织细织密社会救助安全网。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形成中央、省、市、县四级联动的财政专项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体系,从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方面综合施策,有效保障了1.7万名孤儿和1.08万名困境儿童生活。建立健全残疾人保障体系,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范围扩大到所有低保残疾人,实施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80元。2012-2016年,省级还安排康复经费2.53亿元,支持开展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

  保障“病有所医” 医疗卫生保障服务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山东省财政累计落实医疗卫生经费3006亿元,支持提高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在全国率先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整合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同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大病保险制度,目前全省参保缴费人员达7300多万人。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方面,2012年以来,省财政统筹安排15.37亿元,用于落实公立医院改革补偿政策,目前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已实现全覆盖。在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方面,将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45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有力提升了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水平。

  保障“住有所居” 住房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

  五年来,山东省累计投入505.13亿元,有效改善了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各级财政共落实补助资金446亿元,全省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基本建成105.9万套,货币化安置43.74万户,2016年货币化安置率达到55.9%。支持开展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省级安排奖补资金15.3亿元,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改造项目1857个,涉及84万户,改造面积6968.1万平方米,有力改善了老旧小区环境设施。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各级财政投入资金43.83亿元,专项用于全省34.5万户农村分散供养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危房改造,有效改善了农村困难人群居住条件。 保障“劳有所得” 促进就业创业和规范收入分配取得新成效

  大力支持就业创业,五年来,山东省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86.97亿元,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社保支出、创业成本、融资成本等,出台了30多条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全省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600亿元,为就业创业提供宽松环境。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力度,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津补贴制度改革,切实规范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秩序。在全国率先出台政策,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津补贴水平,调动了基层工作人员积极性。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政府拖欠工程款问题,积极利用政府置换债券加快清偿进度,截至2016年底,山东省累计偿还拖欠工程款909亿元,占全部拖欠工程款的90.4%。(记者 刘冰冰 王玉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