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经济开发区因户施策推进精准脱贫

2017-05-23 17:56: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沂水

扶弱助老爱心捐助仪式 孔祥锋/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孔祥锋):临沂市沂水县经济开发区始建于2002年7月,2006年3月被国家发改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审核批准为省级开发区。自沂水县开展脱贫攻坚活动以来,沂水县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分类施策这个核心,以市场、问题和效率为导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精确脱贫。

  沂水县沂水经济开发区于家官庄村精准识别贫困户69户116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该村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集体经济帮脱贫。沂水县沂水经济开发区于家官庄村利用近几年来的土地流转、社区建设和地域优势的机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补偿、社区建设收益和村集体资产租赁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并以再分配的方式反哺与村民。2016年村集体收入85.8万元(50.8万元利息收入,35万元房租收入),村集体积累1600万元。通过村级福利该村每人每年人均收入1000元,可使该村全部贫困户收益;经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该村对60-70周岁老人每人每年发放村级老龄补贴600元,可使9户贫困户15口人收益;该村对7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村级老龄补贴1200元,可使49户贫困户73口人收益。

  依靠集体经济对就业无能、“爱心”无力的贫困户来讲,脱贫致富无疑是难上加难,沂水县沂水经济开发区于家官庄村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分类别、分年龄、分层次补贴给贫困户以及老年人,实现了全体村民共同富裕,这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优越性,是全体村民共赴小康路的根本保障。

  优良传统助脱贫。大力宣传和发扬中华传统孝文化,成立扶弱助老理事会,设立了扶弱助老基金,通过了村规民约,规定了本村70周岁以上老人子女每月或每年将赡养费交至理事会,还通过发动周边企业、本村人员爱心捐助、村集体出一部分的方式筹集资金给与子女积极缴纳赡养费的老人一定数额的补助,村集体补助50%,大大调动了子女扶弱助老的积极性,可使49户贫困户73口人每人每月增收150元。

  爱心孝心扶贫是扶弱助老的基本对策。“养儿防老”是中华民近几千年来的一句古话,也是扶弱助老最基本、最单纯的方式。贫困户,很多子女具备扶弱助老能力,沂水经济开发区于家官庄村通过一些列激励措施、政策引导、鼓励子女缴纳赡养费,既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又帮助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是扶弱助老的基本对策。

  小额信贷增收益。沂水县沂水经济开发区于官庄村依托沂水金山皮业有限公司实施的富民生产贷,共贷款300万元,可带动全村64户贫困户每季度增收380元。目前,全年的收益已经全部发放到户。其他5户符合富民农户贷的贫困户每户贷款5万元,以入股分红的方式入股到沂水金山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每月给贫困户分红200元,可使这5户贫困户年增收2400元。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