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官窑瓷器5月18日亮相山东博物馆

2017-05-11 13:54:29|来源:中国山东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200余件明代官窑瓷器将于5月18日亮相山东博物馆

明代官窑瓷器5月18日亮相山东博物馆

斗彩鸡缸杯(半成品) 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藏

  中国山东网5月11日讯: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由故宫博物院、景德市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山东博物馆主办的“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将于5月18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选取了来自故宫博物院、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山东博物馆的200余件明代官窑瓷器,是近30年来全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最为精美的明代官窑瓷器展。

  展品“鸡缸杯”的故事

  明代,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由汉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其制瓷业空前发达,并形成了以景德镇官窑为代表的陶瓷文化。在古代,官窑瓷器代表着使用者的身份地位、习俗喜好、文化艺术修养、宗教信仰和制瓷工艺水平,甚至是使用者及制造者思想意识,所以具有极高的历史研究价值。

  今年是丁酉鸡年,展览将展示以“鸡缸杯”为重点的御窑瓷器,主题鲜明。成化斗彩鸡缸杯,胎质纯净细腻,釉彩丰润沉静,而且多为小巧精致。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表示:“本次带去参展的鸡缸杯,虽是一件半成品,但却是极富含文化内涵和历史印记的展品。杯上描绘的是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嬉戏玩耍的欢快场景。史书中成化皇帝因为宠爱万贵妃,导致子嗣凋零,这些鸡缸杯制作精美,也蕴含了成化皇帝对于家庭祥和、子孙绵绵的心态。”

  直到万历时代,明事录记载《神宗实录》:“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足见鸡缸杯的珍贵。

  明代御窑瓷器是凸显皇帝绝对权威的御用物资之一,除供皇帝及其家人使用外,若非皇帝赏赐,任何人不得拥有或使用。御用瓷器从产品样式设计,到生产、验收、运输直至使用,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景德镇御窑等官府窑场作为御用瓷器的生产基地,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一直是全国瓷器生产先进技术的引领者,其精美的产品不仅供应和保障了宫廷用瓷,也引导并促进了景德镇民窑生产技术的进步,进而影响了中国和世界瓷器的生产。

  “空白期”不空白

  “近年来景德镇出土发现的部分遗物,不同于以往的考古出土品,具有填补官窑瓷器空白的重要学术意义。”江建新介绍,官窑瓷器代表了每个年代最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水准,之前对于洪武官窑的认识,学术界各有争论,有的人认为没有洪武官窑。很多传世不见的,比如正统、景泰、天顺年间的官窑,因为这段时间明朝政治更迭,官方无暇顾及官窑生产,再加上这段时间的器物没有写款,人们就认为这段时间没有官窑,认为是空白期。

  “此次参展的正统时期的官窑瓷器,均可以作为考证。”江建新指出,比如本次将展出的正统大龙缸,通过这批确定为官窑的遗物,可以作为标准件,对传世的正统时代官窑作为比较,以此来确定过去不确定年代的官窑瓷器,这也是本次展览的意义之一。比较中得出结论也能获得很多的信息,纠正以前不确定的因素。

  30年来全国最大规模官窑瓷器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将是近30年来全国规模最大、展品最丰富、最为精美的明代官窑瓷器展,展览按照时间顺序以明代早、中、晚期为划分,比较全面展示明代御窑厂的面貌。本次展出的景德镇出土御窑瓷器有: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半成品)、明正统青花龙纹大缸、明永乐青花海浪仙山双耳三足炉、明洪武青花折枝花卉纹盖罐、明宣德青花填红八边形花钵、明宣德斗彩鸳鸯莲池纹盘、明宣德青花螭龙纹蟋蟀罐、明正德涩胎堆塑狮子戏球纹花盆、明永乐折角白瓷塔砖等。展出的故宫博物院御窑瓷器有,明永乐青花花卉纹八方烛台、明永乐甜白釉罐、明成化青花海水异兽图碗、嘉靖款青花璎珞海马纹罐等。

  “御窑·皇家——明代官窑瓷器展”展期从2017年5月18日持续至2017年11月18日。展览通过景德镇考古出土御窑落选品与故宫皇家收藏的明代御窑瓷器的正品、山东博物馆收藏的传世品的三家对比方式进行展示,为观众提供一个全面了解明代明代官窑瓷器、欣赏官窑瓷器标准器的机会。让人们走进明代御窑,感受皇家生活的美与奢华。 (记者 马文文)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