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虞河水草疯长 一条船日割三千斤

2017-05-08 15:49:47|来源:潍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曦晛

    原标题:虞河水草疯长 水位低靠人工 一条船日割三千斤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潍坊城区景观河里的水草又开始大面积疯长。5月7日,记者来到潍坊城区卧龙街虞河桥南侧,据在此处打捞水草的工人称,他们一条船每天平均要割近三千斤水草,而且“一天都不敢歇”。虞河景区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整个虞河景区的水草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尽可能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景观河形象。

  河面上巡回割草

  5月7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城区卧龙街虞河桥南侧,看到有一条船正在附近的河面上巡回割水草。船上有两名除草工人,其中一人用镰刀伸到河底割草,另外一人则拿着纱网将被割断的水草捞到船上,而船上已经装满了被打捞上来的水草。

  记者注意到,河岸上已经堆了一大片被捞上来的水草。此时,恰好除草工人将船撑回岸边卸水草。除草工人于乐书告诉记者,船上的水草装满后他们就回到岸边卸下来,这些水草没有太大的利用价值,一般都是晒干以后统一运到垃圾场处理。

  船上另一名除草工人王家祥告诉记者,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虞河内的水草疯长。“我们一般早上7时多就开始割水草,上午一直工作到11时,下午从1时工作到下午6时。光我们这一条船一天差不多能割3000斤水草。”王家祥说,目前虞河上主要还是靠人工割草,他们只能把水草割断,没办法把水草连根拔出,因此割过的水草过一段时间还能再长出来。“如果气温超过20℃,水草两三天就能长一米多,所以必须每天都不停地割,一天都不敢歇。像卧龙街虞河桥到北宫街虞河桥中间这一段河面的水草,虽然只有几百米的距离,但要全部清理一遍都需要一周到十天的时间。”

  水位低主要靠人工

  记者了解到,虞河中的这种水草叫做菹草。菹草的生命周期与多数水生植物不同,受气温影响很大,在气温20℃到25℃之间时,菹草生长得最快,两三天就能长一两米。

  潍坊市虞河景区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五月份以后,水草就开始疯长,假如不及时清理,很容易就会破坏景观。目前还没有很好的办法能够阻止水草的疯长,只能用最原始的打捞方式。“因为河道中有许多生物,如果投放除草剂,可能会污染水环境,因此没有采用。”这名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他们也在尝试采用生物防治和人工打捞相结合的方式来除草,还往虞河部分河段投放了大量草鱼,抑制水草生长。“希望市民不要随意垂钓。”这名负责人称,现在他们还引入了机械割草船,大大提高了水草收割效率。不过由于虞河部分河段的水位比较低,因此主要还是靠人工打捞的方式割草。

  该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整个虞河景区的水草清理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尽可能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景观河形象。同时,他也呼吁,如今水草生长非常快,除草工人的工作量非常大,希望市民不要随意往河面上丢弃垃圾,减轻他们的工作量。(记者 赵春晖 实习生 孙梦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