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孔子故里儒家圣地容颜新韵添靓彩

2017-05-05 13:31:4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刘新红):近期,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山东网承办的“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到曲阜采访。来自中央、省级15家媒体27位记者深入现场,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新成果进行采访,引起强烈反响。

  很长一段时间,孔府、孔庙、孔林就是曲阜旅游代名词,下了车只到“三孔”绕一圈就走的游客不少。这使得曲阜虽为山东省龙头旅游城市,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却一直不理想。今年下半年开始,“三孔”将一下子新增三个“小伙伴”——尼山圣境、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孔子博物馆。游客再来,除了厚重的文化大餐,更有许多轻松的体验娱乐项目可选择。

  尼山圣境是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一个重要载体,除了已经完工的高72米孔子像,再过4个月,其核心建筑“大学堂”—— 一座依山就势、高低错落的建筑群也将露出全貌。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晓宁表示,后者将是景区大部分体验活动的举办场所,因为从策划阶段就有来自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参与其中,通过各类活动,游客能实现真正的“游学相长”。

  以将成为固定演艺节目的《六小舞》为例,经由国内高校、史料研究机构、台湾研究机构等多方考证及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的复原,相关音律、舞姿等被重新挖掘;又因为融入当今社会所倡导的一些思想元素,游客在感受这一西周时期乐舞教材魅力的时候并不存在理解障碍,可谓好看又好学。据介绍,项目完工后,不同时间、地域历史上值得发扬的生活方式都有望逐一在尼山圣境得到还原再现,因此华晓宁认为,尼山圣境应该被看作是一个以儒文化为代表、百家争鸣的场所。

  除了已内部试营业的尼山书院酒店,孔子像背后目前还在规划国学小镇,以实现游客留下来的愿望。记者了解到,周边村庄也已有相应投资单位展开民宿与精品酒店的建设,未来有望在整个旅游区形成良好的互补效应。

  如果说尼山圣境为大众市场提供了一个感受儒学风韵的新去处,与它在体验项目的开发上存在合作关系的孔子研究院则主要面向世界各地孔子学院学生这一特殊群体。据介绍,这里是全球唯一一个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研究院副院长陈晓霞提到,“三孔”因受限于自身文物特点和场地面积,很难满足考察团体大规模、专业化的体验需求,这里则将提供有益补充,位于一楼的体验区今年下半年开放。

  与孔庙大成殿处在一个中轴线上的孔子博物馆单凭“颜值”就足以征服采访团,这座由两院院士吴良镛主持设计的建筑群以“北斗七星”为布局思路,主馆处在类似“北极星”的位置,其他各馆则围绕主馆布置。曲阜绿城衍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圣明透露,无论是4.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还是1.2万平方米的展厅面积,在国内博物馆界都首屈一指,目前工程主体完工近90%,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放。

  作为全国唯一,孔子博物馆将承担起三个角色:一是填补曲阜市无博物馆的空白,以前存放在档案馆里的诸多珍贵文物将在此得到更好的保护展示;其次,游客可先在这里形成一个有关儒家文化的基本概念后再前往“三孔”进行深度游,有利于延长“三孔”游览时间。博物馆旅游作为当下愈发受到市场关注和认可的一种特色旅游形式,也将为山东旅游增添新地标。

  孔子博物馆将充分借鉴故宫博物院等国内外文创产品研发经验丰富的博物馆的做法,未来,主馆周围几个小馆会成为文创产品创作、销售、文化培训、文物修复等活动场所,最大限度地让游客“把传统文化带回家”。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