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示范物流园区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2017-05-05 13:33:59|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山东示范物流园区建设提速

  “一带一路”战略已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和布局全球的新思路。向内,构筑东中西部联动发展新模式;向外,打造国际大通道,都离不开陆地和海上两大物流链条。

  “一带一路”大物流背景下,物流园区的功能集成、设施共享、用地集约等优势愈发凸显。

  山东省发改委经贸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一批行业企业认同、运营模式先进、区域带动作用强的物流园区开展示范,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物流园区发展经验,有利于推动物流园区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申报已启动。

  商贸+国际物流的“临沂模式”

  在临沂兰山金兰物流园区,鲁疆物流业务尤其繁忙。据了解,该企业最早试水大西北物流线路,开辟了临沂到乌鲁木齐的第一条线路。

  “我们将临沂的物流与商贸优势相结合,根据国际市场需要,出口物美价廉的小商品、小百货。”鲁疆集团董事长李洋介绍说,目前,该企业已成功开辟了中亚、中东、北非、欧洲、东南亚、印巴和美国七条国际线路,利用七条线路辐射,把全国的货物卖到全球。截至去年10月份,仅国际贸易额一项就达到207亿美元。

  据了解,货物通过临沂港往外输送,相较以往通过青岛港来说,运输效率明显提高。随着“临新欧”快速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输时间平均缩短2-3天,运输费用平均每吨降低30元-50元。

  在推动传统强项商贸物流快速发展的同时,临沂积极推动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和智慧物流。

  先行先试的“盖世速度”

  去年,济南盖家沟国际物流园入选国家首批示范物流园区。

  “做好示范物流园区工作,对于提升我省物流园区的整体服务效能、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山东盖世国际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守群介绍说,目前园区已经有3000多家物流企业进驻,“只有先行先试、树立标杆,才能够带动区域物流发展”。

  济南作为国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物流业却整体呈现出一个小、散、弱的局面。“盖世物流”发展模式的推广,将有力提升区域物流业整体水平。

  据介绍,盖世物流集团将对小散乱物流企业进行整合搬迁,打造物流总部基地,保留并发展高端物流产业,实现北部物流片区的整体提升,走“一核多园、差异化发展”路子。

  “在现有基础上,开始复制模式、外出发展。”盖守群说,下一步,“盖世物流”将形成“1+2+N”的全省物流集散点、区域性物流中心,实现空间集聚、资源整合、流程优化以及服务管理双创新,形成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的“天网”,以及由物流通道、节点、园区等实际物流平台组建的“地网”,立足于构建在“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体系,由物流地产服务商向物流集成供应链服务商转型,由单一的物流运作平台向供应链相关环节延伸,向产业链的枢纽地位转型,为其他内陆城市经济发展提供典范模式。

  依托铁路展开多式联运

  据了解,依托中铁联集青岛集装箱中心站规划建设的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区总面积达17.8平方公里,已建成区面积10.6平方公里,其中物流运营面积6.87平方公里,仓储面积36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460亿元,已落户大型物流公司、船公司、货代公司400多家,形成了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多式联运、流通加工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以来,从中心站的简单分拨,到海关、国检功能全面完善,从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获批,到大力增开班列拓展运力,中心站到发总运量已突破35万标箱。

  园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进出口货物及过境货物的报关、查验、通关、转关等,实现出口货物运至物流园即可办理关检手续,外贸企业整体通关和物流费用平均降低三分之一以上,进口、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3小时和1.4小时,预检验后进口货物的平均通关时限缩短3-7天。

  随着“青凭越”海铁联运跨境集装箱班列正式开通,该园区有效连接起中韩自贸区和越南,进一步提升了胶州海铁联运的枢纽地位。运行初期预计可年运送集装箱2000至3000标箱。

  作为青岛胶州湾国际物流园核心项目,目前,中铁联集青岛中心站已开通4条国际班列、7条国内班列和“胶黄小运转”省内循环班列。该园区将继续加强与青岛港、胶东国际机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大国际化港口在货物集散、信息、资金、商贸等领域的链接与互动,不断提升园区国际贸易的链接能力和集疏运能力。

  ■相关链接:示范物流园区的类型和发展重点

  示范物流园区主要包括货运枢纽型、商贸服务型、生产服务型、口岸服务型、综合服务型等五种类型。其中,货运枢纽型示范物流园区重点发展多式联运等先进运输组织方式,提高货运效率,为国际性或区域性货物提供中转服务;商贸服务型示范物流园区重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物流组织模式创新,促进货源与车源信息的高效匹配,实现物流园区与服务对象的融合发展;生产服务型示范物流园区重点开展供应链一体化服务,满足生产制造企业的物料供应与产品销售等物流需求;口岸服务型示范物流园区重点构建具备进出口货物转运、集散功能,服务于全球贸易、营销网络的物流支撑体系,满足国际贸易企业物流需求;综合服务型示范物流园区重点发挥综合性、多元化优势,促进多种物流功能互补、信息共享,满足城市和区域的规模物流需求。(记者 杜文景 通讯员 李霞霞)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