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博山区房管局做实住房保障工程

2017-05-03 14:04: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李同坤 王伟 张艳芹):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重要的发展工程。近年来,淄博市博山区房管局始终围绕住有所居、应保尽保的目标,以持续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为出发点,不断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步伐,着力做好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服务职工“三篇文章”,不断提升住房保障整体水平。

  坚持贴近“供给侧”居住需求,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多元化保障体系。在全面落实住房保障“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总体要求,巩固扩大租房货币补贴覆盖面,动态做好现有房源退出、配租等管理工作,依法申请应保尽保的同时,让新就业人员、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家庭、新市民等群体逐步实现“同城待遇”。着眼改善性居住需求,新建购置型保障住房项目5个1500套,其中在老城区新建项目1个100套、在新城区新建项目3个1200套、商品房小区配建项目1个200套。着眼于新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人员等“候鸟性”居住需求,协调辖区企业新建公租房项目3个420套、政府投资新建公租房项目2个574套,推动落实住房保障“同城待遇”。着眼于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居民“宜居性”居住需求,从2013年起开始的新一轮棚户区改造中,突出城中村改造这个重点,共启动纳入省市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项目34个6582套,其中城中村改造项目26个占76.47%,累计争取中央和省市财政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2.2亿元。

  换位思考“供给侧”服务需求,以协同整合为突破口,探索延伸服务半径。住房保障对象、潜在需求人员,绝大多数存在生活困难、出门难,人头不熟、办事难等问题。为此,淄博市博山区房管局一方面强化内部人员工作协同,在认真落实各级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审批时限缩短、窗口办公等规定要求的基础上,通过对内部人员的定期轮岗、AB角管理、集体学习日等活动,强化业务培训,并坚持“首问负责”“一次告知”等制度,力争让群众能够办事“一门清”;另一方面,强化外部资源整合利用,认真落实全市住房保障资格审核联审联查、清理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等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协调民政、人社、工商、税务、公安、住房公积金等部门,通过指定专人、开设专岗等方式进行联审联查。2017年起,又对保障房配售、实物配租、年度复核等集中审核审查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采取当事人书面授权委托,房管局、属地镇街集中代查的办法,通过“下管一层”让居民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能办事、办成事。目前,已累计代查工商、住房公积金等信息1500余户。

  切实尊重“供给侧”知情需求,以重心下沉为保证,做好沟通联系工作。坚持政策宣传走出去,一方面主动走出去搞宣传,在报纸、政府门户网站宣传的同时,印制住房保障政策规定、业务流程、申请审批要件“明白纸”,利用下基层调查、“民生政策下基层”等时机,大范围发放张贴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另一方面,结合近年来全区机关干部开展的精准扶贫、“问民情、办实事、强作风”大走访等活动,随时了解村居、镇街住房困难家庭情况。同时,细化分解目标,督促各镇(街道、开发区)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把工作任务压下去;制定考评细则,把新增补贴户数、走访建档、项目建设等情况纳入对镇街住房保障工作日常考评和年度考核,实行月份考评、通报制度,强化刚性约束。目前,淄博市博山区租房货币补贴保障在各镇(街道、开发区)实现全覆盖,截至3月底,年度新增住房补贴18户、完成率全市第一。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