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初夏时节水痘高发 传染性强需做好预防

2017-05-03 15:11:59|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烟台初夏时节气温升高水痘高发 水痘传染性很强

  近期,烟台市芝罘区疾控部门已经连续接到学校发生水痘病例的报告,疾控专家提醒老师和家长,水痘传染性很强,跨班级的病例传播一旦形成,一般性的控制措施很难在短时间奏效,极易引起暴发或聚集性事件。因此发现学生出现疑似水痘症状,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身体乏力原是因为得了水痘

  初夏时节气温走高,细菌及病毒容易传播,对于儿童来说,又到了水痘和带状疱疹等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几天前,一名5岁的女孩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烟台市区一家医院皮肤科就诊。据女孩的母亲介绍,孩子最近总感到身上乏力,不愿意吃饭,家人以为是感冒了,但给孩子服用感冒药物不见好转,还发现孩子的脸上生出了红色皮疹,随即带着孩子到医院来就诊。医生接诊后,诊断孩子是患了水痘。

  据介绍,水痘及带状疱疹都是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近半个月以来,烟台市芝罘区疾控部门已经连续接到学校发生水痘病例的报告。水痘经呼吸道传播,如不及时隔离,容易引起群体散播。水痘患儿潜伏期约10天左右,可伴有低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病时可有高热、身上起有红色皮疹或小水泡样的水痘,经抗病毒治疗15天左右水痘可结痂痊愈。

  很多人认为,得过一次水痘后,身体有了抗体,就可以终身免疫。疾控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即使身体里有了水痘抗体,但这个抗体的“防御力”也是因人而异。有些人免疫系统有问题,抵抗力差,就很有可能还会再感染水痘。甚至到了成年,如果抵抗力下降,体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也会趁机作祟,感染上带状疱疹。

  《山东省水痘监测方案》规定,一周内同一所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发生10例及以上临床诊断或确诊水痘病例,即构成暴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旦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部门会联合行动采取一系列综合防控措施。

  学校与家长联合防控双保险

  那么我们怎么预防水痘呢?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中心专家表示,总体来说就是:尽早隔离患者、开窗通风及接种疫苗。只要我们积极主动地来保护自己,那么呼吸道传染病便不再可怕。目前来说防治传染病,接种疫苗是最科学、有效、经济的措施。

  烟台市芝罘区疾控中心建议未接种水痘疫苗以及未患水痘的学生应及时接种水痘疫苗,疫苗接种后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并密切观察身体变化。水痘疫苗现在仍为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自愿。

  此外,家长应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日常健康观察,一旦学生出现发热、出疱疹或被医院诊断为水痘病例,家长要及时将信息反馈至学校,并严格做好居家隔离观察,观察期间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保证学生睡眠和饮食平衡,避免过度劳累和外出,并密切关注病情发展。一旦病人病情加重,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为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控制,中小学和托幼机构要做好学生晨午检、缺勤登记和因病缺勤病因追查,进行体温监测,对出现发热、头痛、乏力、出疹等症状的患者,应立即通知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诊治,不得擅自准许带病入校。(YMG记者 于明君 通讯员 曹文强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