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建立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高新技术产业园

2017-04-28 13:52:35|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建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和济北高新技术产业园 任城区搭好企业创新“戏台子”

  大众日报济宁讯:“公司研发的SHC合成空压机油产品近期已初步实现了产业化,与很多制造商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国内知名空压机企业上海飞和实业集团。”4月7日,卡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远兴奋地介绍,这种新型优质合成空压机油做工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安全性更高,它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际空白。“正是有政府的政策扶持,这一拳头产品才能如此快速地研发成功。”

    据介绍,2014年卡松科技承担的“回转式(螺杆)空气压缩机油的研发与应用”被济宁市任城区政府列入当年年度科技研发计划,并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加快了SHC合成空压机油的研发、产业化落地速度。

  对企业来说,研发平台的建设对其创新实力的提升十分重要。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打造拳头产品,任城区不断推进平台建设,形成了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等企业技术创新研发平台。其中,11家企业获批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2家省级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任城区CCI众创空间、济宁市海螺创客公社通过省科技厅备案;组建了碳素新材料、矿山机械、生物技术、工业润滑油等4家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区里积极为公司牵线搭桥,帮助对接知名高校和上下游企业,去年11月份‘济宁市工业润滑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获得济宁市科技局批准,我们公司是理事长单位。”许志远介绍,该创新联盟联合了知名高校、润滑油制造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等10多家单位,为企业实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提供了技术、平台支持。此外,任城区还先后与陕西科技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区域科技产学研合作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00.5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5.55%,比年初提升了4.04%,综合成绩位居全市前列。

  济北高新技术产业园是任城区为培育高新技术项目、发挥集聚效应推动企业发展所搭建的平台。任城区先后在园区里布局了装备新材料产业区、高端润滑油产业区、高端制造产业区、孵化基地产业区、仓储物流区、生态保护等六大产业板块,搭建了国家级碳素研究所、国家级煤化研发中心、碳素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晨阳国家级技术中心和武汉科技大学博士后科研实践基地等5个公共创新服务平台。

  得益于这些创新平台,济宁碳素集团有限公司进驻园区后进入发展快车道。“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比入园前翻了20多倍。近三年完成了62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开发项目,其中有17项通过了科技成果鉴定,且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济宁碳素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闫桂林介绍,目前公司预焙阳极生产能力位居全国专业预焙阳极生产企业首位;煤焦油加工能力位居全国前三强。“政府还在不断招引关联产业项目,让企业可以在产业链上集群抱团发展。”

  目前济北高新技术产业园已有31家企业进驻,园区年产值预计达到125亿元,先后被认定为市级创新驱动示范园区和市级科技孵化器,已获得152项国家专利,参与起草国家、行业标准2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23项。(记者 姜国乐 吕光社 尹彤 通讯员 王世友 王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