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大力推行母乳喂养 保障妇幼健康

2017-04-27 17:02:50|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山东将大力推行母乳喂养 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80%以上

  齐鲁网济南4月27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日前发布《山东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了解到,全省将针对严重威胁儿童、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健康问题,实施重点人群健康关怀项目,强化重点人群健康保障。

  《规划》提出,将发展老年健康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开展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推广以慢性病管理和老年营养运动干预为主的适宜技术,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积极稳妥推进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开展老年心理健康和关怀服务。积极防治老年性痴呆病。健全以社区为依托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重点发展社区健康养老服务,发展和加强康复、老年病、长期护理、慢性病管理、临终关怀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加强综合医院老年病科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推动中医药与养老相结合。

  保障妇幼健康,加强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到2020年,省、市、县均设置1所政府举办、标准化的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全面推行农村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加强孕产妇全程服务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向孕产妇免费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推进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妇幼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提高孕产妇、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能力,省、市、县均建成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构建转运救治网络,切实保障母婴健康,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建立覆盖城乡,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逐步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全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大力推行母乳喂养,开展婴幼儿营养与喂养、生长发育及心理行为指导,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加强妇女常见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80%以上,加强儿童疾病防治和预防伤害,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降低到2%以下。加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落实国家规定的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基本项目,推进全程服务、精准服务、个性服务,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知识,指导群众自主选择安全、适宜、有效的避孕措施,提高避孕药具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做好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再生育技术指导,提高生殖健康水平。

  实施健康扶贫,实施健康扶贫“八个一”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按规定由财政给予补贴。对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制度实行待遇政策倾斜,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降低贫困人口大病费用实际支出。建立城市医院与贫困县县级医院稳定持续的一对一帮扶关系,深入推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口帮扶贫困县乡镇卫生院。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记者 王玉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