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扎实推进廉洁阳光高效扶贫

2017-04-25 16:35: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其余):去年以来,临沂市扶贫系统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充分发挥老区政治优势,始终坚持廉洁扶贫、阳光扶贫导向,牢牢抓住五个关键环节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一、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牢记政治使命。临沂市扶贫办领导班子自觉把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向群众还债、还恩、还情的具体体现,引导全市扶贫干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心去,拿出严实作风和“绣花”功夫抓好扶贫,确保做到贫困群众一个不漏。增强纪律意识。通过举办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培训班、扶贫干部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引导全市扶贫干部主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做到坚持党性不动摇、遵守纪律不放松、讲究规矩不走样、执行制度不变通。抓好班子建设。办领导班子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机关带系统,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先后5次召开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队伍管理。对党风廉政工作逢会必讲、三令五申,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党员画像”、“三练”、“两亮一做一争” 等主题活动,做到警钟长鸣,提高扶贫干部抵御侵蚀能力和履职尽责能力。

  二、坚持制度先行,织密脱贫攻坚“防护网”。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每年年初都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事项,将压力和责任传导到了每名党员干部。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格遵守“三重一大”重要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制定经费报销、公务接待、车辆、财务、信访等14项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健全重点业务监管制度。围绕扶贫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研究制定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扶贫项目管理、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审计监督、工作成效考核督查办法、重大涉贫事件处置反馈制度等制度文件20余个,筑起了扶贫领域腐败风险的“防火墙”。

  三、强化源头预防,实行全过程嵌入式审计监督。着力构建“三位一体”扶贫审计监督网络。市级层面在全省率先组建审计监督组,在6个重点县成立不少于3人的审计监督组,在镇村层面充分调动乡镇审计所的人员力量,推动审计触角延伸至扶贫末梢。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突出资金项目绩效这个关键,持续关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按照“项目建上、审计跟上、全程管控”的要求,有效保证扶贫资金的规范安全高效使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督查审计。联合市审计局,采取“市县联动、异地交叉、督查审计”的方式,开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审计。去年底抽调80人,利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对全市16个县区开展了一次专项督查审计,督促责任县区、部门认真整改问题并依法依纪予以追责。

  四、强化严督实考,实施实时动态监控。高频调度紧发条。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市委、市政府每月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切实将压力精准传递到各县区、相关部门。通过沂蒙脱贫攻坚指挥平台,对各县区、相关部门资金使用、项目进度等方面实行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真督实查促落实。制定督导检查办法,建立抽查、巡查、督查“三查”制度,去年以来坚持每月一次督导检查,共组织了3次综合督查、10次专项督查,通报6次,约谈2个县区有关负责同志,促进了扶贫措施落地见效。严格考核求实效。工作考核突出红线思维,设置约束指标,将县区、部门在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等方面发生的违纪违规问题和整改不到位问题,作为减分项目,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对扶贫干部违纪违规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五、突出重点环节,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强化资金管理。坚持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告制度,严把“选项、立项、申报、审批、发放、效益”六道关口,实行项目资金专户管理,建立健全报账制,确保专款专用。狠抓项目实施。项目立项实行“三评一审计”,项目实施坚持“六步三公示”,成效评价做到“三查一整改”,项目建设实行终身追责制,确保扶贫项目规范实施。注重预防查办。会同检察、信访部门联合开展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信访事项联合督查处置机制,开通“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2016年以来受理信访案件和舆情事件54件,接听“12317”群众来电28次,及时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有关问题。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