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创新工作方法强化党员后备力量建设

2017-04-24 15:23: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李鑫 通讯员 付慧):为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保持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较高的积极分子队伍,临沂市平邑经济开发区紧密结合农村党支部实际状况,着力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充实基层党员的后备力量,通过创新四项工作法,为农村入党积极分子选拔培养提供了全新途径。

  一是压实责任,严格奖惩。实行党工委书记谈话制度,在公推入党积极分子工作中,该单位积极争取党工委书记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对公推入党积极分子不重视特别是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3个村党支部书记,由党工委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并同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书记签订责任状,当年内不能完成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书记自动辞职,对公推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严格考核奖惩制度,该单位将公推积极分子工作,作为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对三年以上不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村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成员不能评定为称职以上档次,通过这项措施,支部班子发展党员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是分类施策,抓基础、抓重点、抓难点。抓基础,实施预警机制根据各村村情,实行提前预警,向村党支部下发公推入党积极分子工作预警通知书,督促各村确定具体发展措施和完成时限。对13个行政村公推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建立台账,逐一分析存在的重点问题及有效的解决措施,全面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用党的良好形象,吸引农村青年奋发向上,激发他们积极要求入党的政治热情;抓重点,解决支部书记思想认识偏差问题,通过思想教育、组织整顿,解决处理好个别农村党支部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认识不足的问题,对压制和阻挠优秀青年入党的给予批评教育,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抓难点,解决村内党员群众代表参会不足的问题。蔡庄村现有党员35名,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时,老党员责任意识不强,以身体不好为借口不愿参加,加之部分党员外出务工,几次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到会人数不能过半,致使发展党员工作一拖再拖。针对这种情况,该单位采取的办法是,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前三天,参选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到党员家中汇报思想,争取老党员们的支持和信任,并取得党员们的共识。开会当天采取参选的入党积极分子主动邀请的方式,由参选的入党积极分子到家中邀请,有效地保证了党员到会人数。

  三是以点带面,集中开展五步公推工作。平邑经济开发区排开日程表,召开动员会,按各村人口比例确定公推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在做好前期动员、报名和资格审查好的基础上,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在13个行政村全面开展公推工作。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带动效应的作用,从基础好的村开始进行公推,同时注意总结公推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和不足,示范带动基础较差的村开展公推工作,最后形成了原来不愿公推的村偷偷向已公推的村打听做法,急迫等待本村公推的局面,有的村入党积极分子报名人数达30多人,形成了支部书记敞开大门,年轻、优秀青年争相入党的良好局面。

  四是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经过集中公推,平邑经济开发区共新公推出入党积极分子97人,其中女性27人,35周岁以下59人,高中以上学历80人,形成了一批年轻的、强大的先锋队伍。为进一步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整体素质和党工委于近期对97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集中培训,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纪律以及共产党员的条件和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通过培训使全区入党积极分子理解和掌握党的基本理论,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加强思想理论修养,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坚定理想信念,同时从现在做起,以身作则,带头支持好村两委工作、积极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