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企业今年一季度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98%

2017-04-19 14:09:16|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山东省管企业今年一季度开局实现大幅增长 利润增长498%

  齐鲁网4月18日讯: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一季度山东国企国资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今年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上交税费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以上大幅增长,扭转了近三年来首季开局明显回落的态势。

  截至3月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20929亿元,同比增长27%。1-3月份,省管企业营业收入2531亿元,利润总额8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498%、52%。衡量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状况的主要指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由负转正,实现增值9亿元。

  “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一季度省管企业成本费用支出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4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幅均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去产能、除“僵尸”、促剥离等工作紧锣密鼓加快推进;煤炭、钢铁等企业盈利能力“稳”的势头得到巩固;高端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重卡、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等主要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济青高铁建设、济青高速扩建、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下一步,山东国企改革主要在处置“僵尸”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分离移交“三供一业”等领域继续发力。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在会上强调:今年将继续紧抓处置“僵尸”企业牛鼻子,确定需完成处置的第二批 124户“僵尸”企业名单,进一步创新处置方式,鼓励省管企业探索跨企业整合重组处置模式,盘活“僵尸”企业的土地、厂房、设备、专利权、商标权等有效资产,妥善解决各方债务问题,推动“僵尸”企业进入清理处置通道。

  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截至3月底,首批58户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作为试点企业标杆的山东交运集团,目前其职工安置方案已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混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已经完成混改的企业,不仅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自身经营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兖矿集团权属金通橡胶资产负债率由改革前的104%下降为89.7%,净资产收益率提高30%。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都完成了上市材料的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三供一业”工作,指国有企业承担的职工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职能。“三供一业”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不到位的产物,给企业增加了很多负担,不利于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所以亟需分离移交。总体任务目标是:到今年底分离移交任务完成过半,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分离移交任务,从2019年起国有企业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记者 刘杰 郭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