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举措助推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

2017-04-18 16:54:0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山东七措并举精准发力 助推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设

  齐鲁网4月17日讯: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今天(1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农业科技园区体系建议实施意见。

  近年来,山东以工业园区理念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联动,构建了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四级联动、梯次发展的新格局。下一步,为推进科技园区建设,山东将精准发力,重点在七个领域加大投入。

  一是建立支撑服务平台,构筑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快捷通道。以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依托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实施了“渤海粮仓”、“精准农业”、“国家农业信息化示范省”、“农业大数据”等国家、省重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渤海粮仓”工程示范区盐碱地种粮面积增加到100多万亩,基本建立了滨海盐碱地标准化作物种植技术体系。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实施的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STS)计划,首批8个农业科技重点项目累计实现经济效益近100亿元。依托园区吸纳整合全国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建设盐碱地控制及利用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寿光果菜品种权交易中心”,组织寿光、兰陵蔬菜科技博览会,搭建了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

  二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按照“一县一园一特色”思路,带动每个农业县打造1-2个产业规模超10亿元的优势产业,培育形成了寿光蔬菜、烟台葡萄、乐陵马铃薯、莱芜生姜、泰安苗木花卉等10多个全国本领域规模最大、效益最突出的特色产业群。栖霞苹果、威海水产、平邑金银花、峄城石榴、东阿阿胶、青州花卉等传统优势产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菏泽油用牡丹、商河温泉农业、齐河菌菜、淄川富硒农作物、邹平山药等一批新兴产业脱颖而出。园区设施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叠加光伏产业、循环农业等新型生产方式,提升了区域产业竞争力。

  三是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打造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基地。以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万人星火科技培训计划”,积极拓展星创天地,为科技特派员、返乡农民工领办创办企业、大学生创业就业等开拓新途径。构建了农村信息网、科技特派员和农技推广站一体化发展的“网、员、站”新型农科服务机制。全省通过科技部网络认定注册的科技特派员(法人)达到4823人(个),已实施科技开发项目1169项,创办领办企业407家,实现年利润6.5亿元,培训农民98.5万人。

  四是创新服务机制,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园区品牌。园区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园区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扶贫,因地、因业、因户、因人施策,进行定制化的农业技术咨询指导、产业帮扶带动,提高贫困农户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山东复制依靠农业科技园区推进对口帮扶的模式做法,助力科技援疆、援藏、援青和井冈山精准扶贫等。寿光园区发展蔬菜产业,新吸纳就业人数1.5万人,人均收入2.92万元,带动当地农民16.4万人增收。烟台园区与6个省定贫困村签订科技扶贫协议,从新品种引进、现代种植模式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方面帮扶,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五是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依托圣丰种业与联想集团联手打造云农场电商平台,展示全省园区统一的网络服务平台,创建新型“互联网+农业科技园区+高科技”模式。在全省涉农县(市、区)建设了120个云农业科技园县级综合服务中心、300个服务站点,开展专家技术咨询、优良品种技术推荐、市场供求、电子商务、创业指导等专业化服务,利用“互联网+”将信息、农技、金融、物流等先进生产要素渗透到农业各环节,成为职业农民培训、农技推广转化、农业信息综合服务的窗口和据点。

  六是坚持产城、产镇、产村融合,建设美丽乡村。拓展农业多业态,坚持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建设龙口葡萄、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莓、福山大樱桃等一批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乡土风味为一体的“特色小镇”。荣成农高区建设了2万吨污水处理厂,启动了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5村并区改造工程。泰安农高区致力于打造泰城东部副中心,建设滨水田园卫星城,为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提供了示范。

  七是加强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强园区国际科技合作,黄三角国家农高区积极推进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科技合作,规划建设1000亩的中以农业科技生态城、中荷设施农业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进展顺利。德州乐陵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培育的“希森6号”等功能性马铃薯品种超越国外品种,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输出到哈萨克斯坦。威海农业园区的泰祥集团创建皇朝马汉对外贸易服务平台,100多家企业抱团出海,提高了农业企业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记者 刘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