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华书店:转型升级 坚守文化底蕴

2017-04-18 14:34:22|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新华书店:是城市的符号,更是前进的号角

  图片默认标题

  泉城路新华书店

  图片默认标题

  山东书城

  图片默认标题

  槐荫区新华书店

  大众网4月17日讯:新华书店,往往是一个城市文化符号的象征。近百年的历史,书扉纸墨间记录着百年间人们与书之间的故事。济南,肩负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的省府之名,文化二字,从未敢出离左右。五年前,济南的众多实体书店抵抗不住竞争压力纷纷倒闭,实体书店“末日论”的说法让爱书之人恐忧,然而这股冲击浪潮中,新华书店却挺立了下来,逆风生长,姿态更显坚强。如今,这个在全国新华书店中“出生”较早的省会书店,保持着其一贯的影响力,积极转型升级,为坚持,更为坚守。

  不妥协

  升级改造,与读者更亲密

  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消费人群购物习惯的改变,线上图书价格的冲击,这一系列现实因素,是出给所有实体书店的难题。五年前,在大部分民营书店难扛压力、销声匿迹时,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逆势而上,在全国还未掀起转型升级大潮的2012年,便开始了市区各门店的升级改造工作。截至目前,济南市区10个零售门店,除两个区店外全部升级完毕,为稳固市场地位,转变社会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那几年也遇到不少困难,但济南分公司销售业绩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近几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国家对全民阅读的大力倡导和对实体书店的政策扶持,加上实体书店经营思路的转变,全国图书零售回暖,实体书店的经营情况也有了很大起色。济南这座较为保守的城市,也出现了不少颇有特色的书吧、独立书店,但无论是新华书店,还是民营书店,最大的转变就是书店更注重图书与非图书的结合,注重文化活动的开展,不再是单一的图书销售场所,而是致力于打造文化的空间和交流的平台。与读者更“亲密”,才能留住读者,提升竞争力,就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多分析

  用户思维,为读者多服务

  古往今来,屹立不倒甚至逆市而上的门店,总会有自己不为人知的手工技艺。新华书店作为一个“卖书”的门店,在读者身上花费的心思,就是助其制胜的“手艺”。新华书店济南分公司始终以“用户思维”作为经营工作的指南,书店要以满足读者需求为己任,因此,分析读者对象特点对书店的定位和经营方向起着重要意义。山东是个重视文化、教育和学习的省份,人的思想相对保守,读者阅读注重实用性,比如考试类图书在济南地区销售较好,而很多在南方城市销售较好的动漫、漫画等,在济南地区却销售平平。鉴于对读者特点的认识,书店在选书、陈列、营销等方面,都替读者考虑在了前面。

  山东人,务实耿直,厚道大气。这体现于为人,也体现在学习和读书的习惯上。济南分公司打造的营销品牌“中国名社好书特惠月”、“每周六折特惠”活动,以“明码标价”的方式给出读者实实在在的优惠;“经典文学论坛”、“百姓健康大讲堂”等知识性、信息量较大,家庭教育、儿童阅读、传统文化、生活百科方面等实用性强的活动也因此为书店征集了大批读者。

  这样的书店,能教能学,好读易买,让越来越多的读者有了归属感。

  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4月23日是所有“新华人”的节日,而4月24日,又是每个“新华人”的生日。在新华书店成立80周年纪念日前夕,济南市新华书店特邀请了书店功勋前辈一同再走“新华路”。他们带着自己的“新华情结”,看着一个个“转型重生”的新书店,眼神中有鼓励,有笃定,有对过往的肯定,也有对未来的憧憬。

  新华,是所有爱书人心中的一方圣地,书店,也应成为所有人心中都该留有的一方净土。

  愿济南这所“新华”,吹响号角,勇往直前。(记者 张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