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志:高位截瘫依靠政府帮扶变中医

2017-04-17 16:35:1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瑞琳

  原标题:量身定做巧扶贫 高位截瘫变中医

    齐鲁网4月16日讯:刘瑞峰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在脱贫攻坚路上,依靠政府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用了5年时间专心学医,如今,他的诊所远近闻名。百集大型系列报道《百县百户脱贫路》今天推出《“量身定做”巧扶贫 高位截瘫变中医》。

  据《山东新闻》报道,在淄博市高青县芦湖街道寨子村一间30多平方的中医诊疗室里,坐在轮椅上的刘瑞峰正在给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魏玉芳进行中药熏蒸,这已经是今天医治的第5个患者了,熟练的手法和不时的关心在诊室内漾起一阵阵暖意。

  刘瑞峰说,当大夫这可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13年前,刚刚结婚一年的刘瑞峰遭遇了车祸成了高位截瘫,面对突如其来的横祸,整个家彻底跌入了谷底:“从一个活蹦乱跳的小伙子到拴在床上一动不能动,要是有点旁的技术也好,啥技术也没有,8年,直接绝望了,成天老的在哭,我这心里也太难受了。”

  在巨额的医疗费面前,刘瑞峰一家不仅穷了,精神更是一蹶不振。芦湖街道办了解后,主动为刘瑞峰领来了残疾证,办上了低保,并一趟趟地上门,开导他,劝慰他。

  芦湖街道办组宣办主任张法军:“说实在的一个正常人突然失去自理能力,确实是打击很大,我们主要工作还是放在提振精神上,对生活充满信心这个心理疏导上,当时可以说我们不断交流谈心,做了大量的工作,才让他从困境上走出来。”

  精神上得到鼓励,生活还要继续。为让刘瑞峰能有生活来源,芦湖街道扶贫办主动联系名中医上门一对一辅导,让瘫痪的刘瑞峰有了一项安家立命的技术,“街道办联系的刘益民老师,他上家里来教我自己,手把手的教我,学的按摩、学的针灸,免费的都是,学了将近5年,这样慢慢地我就懂了。”

  技术熟练以后,芦湖街道办第一时间又协调村里,把一间门头房免费给他用。还专门为他购买了红外线烤灯、磁疗烤灯、真空拔罐器、足浴桶、血压计等医疗器械。

  刘瑞峰告诉记者:“挺知足,街道办领导们来问我需要啥买啥,你想想,哪有这样的,没有哇,对我这么关心,我就很知足,以前笑不出来,现在我这店里最起码生活上能解决问题,心里现在已经挺高兴,对生活充满希望了。”

  刘瑞峰的变化,让来看病的每一位患者都看在了眼里。

  现在每年光各项补助,刘瑞峰就能有6千块钱的收入,诊所发展的项目也越来越多,除了中医按摩、针灸,还增加了药物熏蒸。如今,刘瑞峰治病欠下十几万元的债务也还的差不多了,家中的生活也明显改善了。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着今后把这个诊所开大点,也能回报社会。

  刘瑞峰说:“各级领导对咱的帮助这么大,我也是很感动,我也有回报社会的心情,有愿意学的,贫困的,低保的、残疾的,我都可以免费教,不收一分钱。”

  在脱贫攻坚战中,张法军说街道会针对具体情况,让每个贫困户发挥个人的技术特长,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咱街道上,在扶贫上,针对贫困户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措施,抱着不落户、不落人原则,对每一个贫困户进行了帮扶。”

  记者手记:刘瑞峰身有残疾,但疾病和贫穷没有打垮他,依靠坚韧的毅力和政府的帮扶,重拾生活的信心,扶贫先扶志,在脱贫攻坚路上,每一个贫困户都要挺起脊梁做人,要学会对待生活,学会感恩。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