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4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2017-04-17 14:28:50|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济南将建成4个省级特色小镇,每个投资不少于30亿!

  齐鲁网4月14日讯:2017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县城和小城镇建设,抓好刁镇、马山、玫瑰等六个小城市培育和特色小镇建设。未来五年内,这些小镇至少分别投入30个亿,打造特色产业。

  四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2017年1月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名单和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明确了平阴县玫瑰小镇、济阳县崔寨智慧物流小镇、历城区西营生态旅游小镇、长清区马山慢城小镇要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图片默认标题

  崔寨智慧物流建设已具雏形。

  “特色小镇不同于建制镇,三平方公里是控制范围,核心区是一平方公里,以特色产业为支撑,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马山镇副镇长王宁介绍说。

  济南的四个特色小镇,各具特色,依托一定的开发基础,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位于长清的马山慢城小镇属于旅游类的特色小镇,本着“旅游兴镇”的理念,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马山慢城成功申报为省级特色小镇。王宁说:“我们将在五年内建成特色小镇,这个小镇将辐射全省各县市,直径300公里,提供周末游、节假日游等服务。”

  历城区的西营生态旅游小镇,定位为以康体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游憩、农业产业示范功能于一体、山水风情浓厚的省级生态示范镇,将打造产业、生活、生态一体化的空间经济平台。 西营镇建委主任高健介绍说,将特色小镇的“特”,定位为产业链引领的特色,计划在科研、生物制药、新能源等方面有所布局,计划发展高端养老康复、体育文化休闲等产业,做好“旅游+”产业延伸和配套。

  图片默认标题

  平阴玫瑰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赏花。

  另外,作为全国玫瑰主要产地之一,平阴玫瑰小镇依托玫瑰产业,也要打造玫瑰小镇。崔寨则以山东翰迪物流园为依托,作为全国建成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物流园区之一,要建设崔寨智慧物流小镇。

  五年内投入30个亿 打造“特而强”产业

  特色小镇建设需要资金的支持,目前,山东省住建厅、财政厅等从2017年-2020年,每年至少给每个特色小镇拨款一千万元。不过,王宁坦言,这笔钱主要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特色小镇建设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五年内不少于30亿,这需要进行大规模的招商引资。

  “马山慢城核心景区已经投资一个亿了,做了景观打造,园林工法展示等,下一步要根据建设计划,把风情农庄、民宿、旅游度假酒店等开展起来。” 王宁表示。马山慢城小镇由济南园林集团投资建设的,核心景区预计投资5个多亿,接下来还要通过招商形式,引进其他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

  建设中的马山慢城。

  像平阴玫瑰小镇,去年下半年以来,启动了一个总投资7亿元的大项目,主要搞玫瑰深加工。山东华融创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彬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2016年10月,这个项目已破土动工,占地面积100亩,一期投资2.3元,不仅要盖厂房,还要引进先进保鲜、冷冻、深加工设备,很快还将开展二期工程,建设玫瑰研究院、世界级的玫瑰博物馆等,进行旅游开发。

  高健也表示,不少企业已经对西营特色小镇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于企业进行招商洽谈和筛选。

  图片默认标题

  西营以生态旅游特色著称。

  特色小镇西营以生态旅游特色著称。必须要有特色产业支撑,而且这个产业还必须“特而强”。因此,济南的特色小镇也在找定位、趟路子、定规划,做好产业招商和配套服务建设。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