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郓城扶持返乡创业 打造脱贫攻坚新动能

2017-04-17 14:10:1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菏泽郓城返乡创业促扶贫 脱贫攻坚新动能

  齐鲁网4月16日讯:菏泽郓城县是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示点县,也是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郓城县整合返乡创业人员和企业、政府多方力量,凝聚社会资源,打造脱贫攻坚新动能。

  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扶贫车间这两天正忙活一件大事,他们打算为自己的产品注册一个商标。车间负责人李海霞三年前从北京返乡,刚开始只是租了间小厂房,做服装来料加工。如今,仓库里面还存着当时的第一批产品。

  回乡创业本来是因为老家的人力资源成本便宜,可没想到,赔钱也赔在了这上头。钱没赚到,厂子却引起了县扶贫办的注意。当时车间雇的70多个人里面有20多个贫困户,为这事,县里多次到她的小车间调研。

  郓城县扶贫办主任时志荣介绍,单靠财政资金扶贫毕竟有限,恰恰返乡创业人员有资金、有市场,当地一些企业也有参与扶贫的意愿,就想着怎样把这些资源整合起来,放到一个平台上,既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又解决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形成新的人口红利。

  要调动返乡创业人员的积极性,政府就得拿出诚意来。看到李海霞原先的厂房简陋拥挤,镇上就出面,帮她选址建新厂;县里协调企业,捐建20万;车间每雇佣一名贫困户,还给贴息贷款5万元。李海霞现在雇了三十多个贫困户,这解决了一定的问题。

  搬进新车间,李海霞主动降低了招工门槛,贫困户只要有劳动能力,车间就给安排岗位。她还专门买来便宜布料让工人练手。技术熟练了,工资也就水涨船高。如今车间三十多个贫困户,平均月工资两千元以上。

  扶上马再送一程,郓城县还创新金融扶贫机制,扶贫办、财政局、村镇银行三家联合开设共管账户,注入1000万元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重点扶持扩大再生产的扶贫企业,回乡投资农业的刘强就是一名受益者。利用扶贫贴息贷款建起千亩有机蔬菜基地后,刘强今年又建起了第二个千亩采摘基地,单体大棚面积210多亩,刷新行业纪录。

  刘强告诉记者,本来是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从生态种植到乡村旅游,把整个一二三产业的链条打通,现在县里有扶持,两年之内就能完成这个目标。

  目前,郓城县共建起扶贫车间214个,其中80多个由返乡创业人员经营,近三分之一初步形成自己的品牌,在车间就业的2200多名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16000元。

  郓城县委副书记孙迁国介绍,通过扶持返乡创业人员和扶贫车间建设,打造一批产业,培育一批品牌,把小产业做成大品牌,这样贫困群众不但可以脱贫,而且可以致富。(记者 李化成 郑茂生 刘海宁 菏泽台 刘长虹 吴延鹏 黄贵鑫)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