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黄河故道北片区已实现脱贫9000余户

2017-04-14 10:57:50|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张琳瑞

    原标题:聊城:黄河故道北片区已实现2.1万贫困人口脱贫  

图片默认标题

靳凤莲做客“12345”市长热线

  齐鲁网聊城4月13日讯:4月1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靳凤莲做客“12345”市长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

  靳凤莲介绍,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任务,市委、市政府确定由市国土资源局作为黄河故道北片区脱贫攻坚工作的市直牵头部门。黄河故道北片区共涉及临清市、高唐县、茌平县3个县(市)的15个乡镇、67个省级重点贫困村,涉及贫困户1.25万户,贫困人口2.85万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直帮包部门和片区的3个县(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认真落实各级的工作要求,各司其职,主动相互配合,片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北片区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7亿元,整治土地12.55万亩,修建村村通道路100.3公里,改造农村危房637户,新建学校5所、教学楼面积1.37万平方米等。这些基础项目的实施极大地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黄河故道北片区共退出省定贫困村29个,脱贫9000余户、2.1万人。

  靳凤莲表示,作为北片区的牵头部门,今年市国土资源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充分挖掘政策潜力,为脱贫攻坚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打算:

  一是创新思维,以未利用地开发提升脱贫攻坚。2017年,市国土资源局将坚持眼睛向内,尤其做好全市省定扶贫村未利用地挖潜这篇大文章。目前,已在阳谷县进行了试点,将增减挂范围内的贫困村周围的坑塘、林地等未利用地进行复垦,复垦验收合格的新增耕地形成的占补平衡指标,按照市场价格交易,交易收益由县级政府优先用于省级贫困村的脱贫工作。

  二是主动作为,以土地整治助推脱贫攻坚。按照往年的项目整治规模,2017年全市将有9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计划,大致有2亿的无偿资金。这些计划我们要求各县(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尽量将整治项目安排部署到四大扶贫片区,为老百姓修路、架桥、挖渠、打井,进一步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种植条件,提高单位面积粮食产能和收入,助推扶贫攻坚。

  三是合作共赢,以储备融资引领脱贫攻坚。借助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融资平台的作用,推动平台与县(市、区)政府增减挂钩项目合作,将挂钩节余建新指标进行市场化交易,按照25万元/亩的标准,所得增值收益全部用于贫困村危房改造、新农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等精准扶贫工作,切实改善贫困村居住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指导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阳谷、茌平、高唐、莘县4个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实施完成后,可节余挂钩指标1184亩,提供精准扶贫资金2.96亿元。

  四是上图作战,以动态信息服务脱贫攻坚。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将北片区所有省级重点贫困村资料包括贫困户、贫困人口脱贫情况、贫困村产业项目实施情况、片区扶贫项目进展情况等,全部录入天地图聊城进行动态监控,建立北片区一村一档管理制度,随时实施动态管理、直观管理、精准管理。(记者 左新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